腎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腎結石是一種和常見的病,那為什麼有的人會莫名其妙的患這種病,而有的人則不會呢?腎結石又是怎麼形成的呢?

1、飲用的水質不佳。有些地區的飲用水屬於硬水,含晶體、鈣比較高,使人的尿鈣增高,容易形成結石。

2、不良飲食習慣。飲水量太小,尿液濃縮,容易引起結石。食用含草酸、鈣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菠菜、豆腐等豆製品、濃茶、酒、咖啡等。以及食物過於精細,吃肉多,吃蔬菜等含纖維素的食物過小,也容易出現結石。

3、地區氣候影響。在炎熱地區,出汗多,尿液容易濃縮,易形成結石。

4、不良的生活方式。日常生活中,運動過少,活動過少,也容易引發結石。

5、特殊情況。身體患有某種疾病,導致高血鈣或高尿鈣症。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痛風、骨折、癱瘓、溶血性骨腫瘤等疾病可使尿鈣增高,容易形成腎結石。各種原因的尿路梗阻使尿液鬱積、尿路感染也容易形成結石。

以上是腎結石形成的幾種主要原因,其實主要就是與水質、飲食、氣候、身體特質有關。有些是由於客觀的原因造成的,有些是主觀原因造成的。對於前者,我們可能無能為力。但對於後者,我們是可以透過自身的努力去改變的。希望大家更加關注自身健康。在生命活動過程中,人體時時會產生這樣那樣的廢物,這些廢物必須不斷地從體內排出,人體廢物的主要排洩器官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組成。腎臟除了擔任排汙任務外,還負責有益物質的吸收工作。腎臟每時每刻都有大量的血液流過,由腎小球負責過濾,汙物和雜質由它濾出來,合格的血液則重新流回體內去。正常人每天流經腎臟過濾的液體有180000毫升左右,可排出的尿液大約為1000~2000毫升。腎臟因為要接觸體內各種各樣的物質,因而有可能患病,尤以腎炎和腎結石為多。

日常生活中,喝水太少是罹患腎結石的主要誘因。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節奏快,許多人經常到下班了也顧不上喝杯水。要避免患上腎結石,最重要的是要多喝水,每天應喝水2000~3000毫升,相當於10~12大杯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