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疾病的患者預防肝硬化刻不容緩

肝臟疾病有很多種,多數容易轉化成肝硬化,預防肝硬化非常重要,尤其是已經患有肝臟疾病的患者,預防肝硬化刻不容緩。

肝臟疾病的患者預防肝硬化的措施。

1、防治病毒性肝炎是預防肝硬化的關鍵。

2、注意合理營養。避免飲酒。避免應用對肝臟有損害的藥物。避免與血吸蟲、疫水接觸。加強勞動保健,避免工農業生產中的各種慢性中毒。

3、定期體格檢查,這些均為預防肝硬化的關鍵措施。

4、肝硬化患者以臥床休息為主,腹水較多者可取半臥位,對質逆、昏迷患者要進行特別護理.密切觀察神志、血壓、呼吸、脈搏、出血情況。

5、飲食方面宜進低鹽飲食。腹水較多,小便少者,宜忌鹽。一般應食易消化、富於營養的食物及水果,飲食有節,進食不宜過快、過飽。禁食辛辣刺激、過硬、過熱之物,戒菸酒。吐血者,暫禁飲食。溼熱證患者可多吃西瓜。淤血證患者可食鮮藕汁。寒溼證患者應忌生冷。陽虛證患者可子腹部熱敷、蔥貿法。

6、每日記錄出入量,並詳細觀察小便顏色及內容物.每週測量體重、腹圍1至2次,以瞭解水腫消退情況,幫助判斷病情,對患者嘔吐物的顏色和數量亦需細緻觀察和記錄。

7、切勿勞累,安心靜養,樹立與疾病作鬥爭的信心.避免精神刺激,忌房事。

肝臟疾病的患者預防肝硬化一定要仔細按照上文的7點要求進行,在日常生活和日常飲食中多注意防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