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者如何進行自我調理

對於失眠的朋友,專家建議在治療時最好不要使用藥物。首先是藥三分毒,其次是容易產生耐藥,還有可能產生依賴性。其實,治療失眠最好的方法是在諮詢心理醫生後,進行自我調節,以下從八個方面詳細講述。

1平常而自然的心態。

出現失眠不必過分擔心,越是緊張,越是強行入睡,結果適得其反。有些人對連續多天出現失眠更是緊張不安,認為這樣下去大腦得不到休息,不是短壽,也會生病。這類擔心所致的過分焦慮,對睡眠本身及其健康的危害更大。

2尋求並消除失眠的原因。

造成失眠的因素頗多,前已提及,只要稍加註意,不難發現。原因消除,失眠自愈,對因疾病引起的失眠症狀,要及時求醫。不能認為,失眠不過是小問題,算不了病而延誤治療。

3身心松馳,有益睡眠。

睡前到戶外散步一會兒,放鬆一下精神,上床前或洗個沐浴,或熱水泡腳,然後就寢,對順利入眠有百利而無一害。誘導人體進入睡眠狀態,有許多具體方法,例如,放鬆功,已在民間流傳,可以藉助。

此外,再介紹一些簡而易行之法

閉目入靜法。

上床之後,先合上雙眼,然後把眼睛微微張開一條縫,保持與外界有些接觸,雖然,精神活動仍在運作,然而,交感神經活動的張力已大大下降,誘導人體漸漸進入睡意蒙朧狀態。

鳴天鼓法。

上床後,仰臥閉目,左掌掩左耳,右掌掩右耳,用指頭彈擊後腦勺,使之聽到呼呼的響聲。彈擊的次數到自覺微累為止。停止彈擊後,頭慢慢靠近睡枕,兩後自然安放於身之兩側,便會很快入睡了。

4睡眠誘導。

聆聽平淡而有節律的音響,例如,火車執行聲、蟋蟀叫、滴水聲以及春雨淅瀝淅瀝聲音的磁帶,或音樂催眠音帶,有助睡眠,還可以此建立誘導睡眠的條件反射。

5飲熱牛奶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