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嚴重嗎

肝血管瘤一般認為是與生俱來的,和先天血管發育異常有關,可見於任何年齡段。不過幼年的時候肝血管瘤一般很小,沒有什麼症狀,不易察覺。隨著肝血管瘤的逐漸長大,病症往往到了中年才被發現。

乙肝病毒攜帶者防癌自助策略。

1、日常生活保健。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不僅要保證膳食均衡,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多喝水,以促進機體新陳代謝,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還要忌酒、不吃辛辣、刺激性、醃製等食品。尤其注意保證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體育鍛煉,做到勞逸結合,更好的提高自身免疫力。

2、堅持定期複查。乙肝病毒攜帶者不管診療與否,都應堅持定期複查,定期複查時間及專案應參考具體病情而定,但一般複查專案主要有肝功能、乙肝五項、肝臟B超、乙肝病毒DNA等,發現異常及時的診療才是關鍵。

3、科學用藥。切勿盲目聽信外界的不實宣傳,胡亂用藥。乙肝的病理病機錯綜複雜,變幻莫測,在疾病的不同發展階段有其不同的病情變化。也有部分學者認為肝血管瘤與內分泌有關,理由是該症女性較男性發病率高。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肝血管瘤的病因與病毒性肝炎沒有關聯。

肝臟血管瘤可以長在肝臟的任何部位,可能單一,也可能多發,可能小到直徑只有幾毫米,也可能大到十幾公斤以上。有的時候,肝血管瘤長到一定程度就停止生長甚至自行消退了。有的時候肝血管瘤會突然增長,並出現症狀。

肝血管瘤嚴重嗎?這取決於肝血管瘤的生長速度和大小。無症狀的5公分以下的肝血管瘤只需半年作一次超聲波檢查就行,無需治療。倘若肝血管瘤超過5公分且伴有症狀,就應該考慮治療。手術切除是最徹底的方法,此外還有硬化劑注射、微波、放射、鐳射、介入栓塞等方法可以治療肝血管瘤。口服藥對較大的血管瘤效果不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