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痞丸 - 方劑

消痞丸,中医方剂名。出自《黄帝素问宣明论方》卷四。主治积湿热毒,甚者身体面目黄、心胁腹满、呕吐不能饮食、痿弱难以运动、咽嗌不利、肢体焦旺、眩悸膈热、坐卧不宁、心火有余而妄行,上为咳血、衄血,下为大小便血、肠风痔漏、三焦壅滞、热中消渴、传化失常、小儿疳积热。

  • 名称:消痞丸
  • 出处:《黄帝素问宣明论方》卷四
  • 主治:积湿热毒,甚者身体面目黄、心胁腹满、呕吐不能饮食、痿弱难以运动、咽嗌不利、肢体焦旺、眩悸膈热、坐卧不宁、心火有余而妄行,上为咳血、衄血,下为大小便血、肠风痔漏、三焦壅滞、热中消渴、传化失常、小儿疳积热。

組成

黃連、幹葛各一兩,黃芩、大黃、黃柏、梔子、薄荷、藿香、厚朴、茴香(炒)各半兩,木香、辣桂各一分,青黛一兩(研),牽牛二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床,滴水為丸,如小豆大,小兒丸如麻子大。每服十丸,新水送下,溫水亦得。

主治

積溼熱毒,甚者身體面目黃、心脅腹滿、嘔吐不能飲食、痿弱難以運動、咽嗌不利、肢體焦旺、眩悸膈熱、坐臥不寧、心火有餘而妄行,上為咳血、衄血,下為大小便血、腸風痔漏、三焦壅滯、熱中消渴、傳化失常、小兒疳積熱。

加減化裁

本自利者,去大黃、牽牛。

使用注意

忌發熱諸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