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鹽酸環丙沙星 - 西藥

注射用盐酸环丙沙星,西药名。为抗生素类药。用于敏感菌引起的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伤寒、骨和关节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败血症等全身感染。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鹽酸環丙沙星。

性狀

本品為類白色至微黃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敏感菌引起的: 1、泌尿生殖系統感染,包括單純性、複雜性尿路感染、細菌性前列腺炎、淋病奈瑟菌尿道炎或宮頸炎(包括產酶株所致者)。 2、呼吸道感染,包括敏感革蘭陰性桿菌所致支氣管感染急性發作及肺部感染。 3、胃腸道感染,由志賀菌屬、沙門菌屬、產腸毒素大腸桿菌、親水氣單胞菌、副溶血弧菌等所致。 4、傷寒。 5、骨和關節感染。 6、面板軟組織感染。 7、敗血症等全身感染。

規格

0.2g(按環丙沙星計)。

用法用量

1、本品供靜脈滴注給藥。臨用前,將其溶解於200ml0.9%氯化鈉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中,對任何病人,使用劑量應根據感染的程度和性質,病原菌的敏感性,患者機體抵抗能力以及肝腎功能來確定。 2、成人一般用量為一次0.1g-0.2g,每12小時靜脈滴注1次,每0.2g滴注時間至少在30分鐘以上。嚴重感染或銅綠單胞菌感染可加大劑量至一次0.4g,一天2-3次。療程視感染程度而定。通常治療持續7-14天,一般在感染症狀消失後還應繼續使用至少2天。 (1)尿路感染:急性單純性下尿路感染5-7天;複雜性尿路感染7-14天。 (2)肺炎和面板軟組織感染:7-14天。 (3)腸道感染:5-7天。 (4)骨和關節感染:4-6周或更長。 (5)傷寒:10-14天。

臨床應用及指南

曾曉紅,鄧慧英透過對注射用鹽酸環丙沙星細菌內毒素檢查法建立及方法學研究,得出結論注射用鹽酸環丙沙星建立細菌內毒素檢查法是可行的。(海峽藥學,2009,21(12):85-86.)

不良反應

1、胃腸道反應較為常見:可表現為腹部不適或疼痛、腹瀉、噁心或嘔吐、消化不良、厭食。治療中如發現嚴重長期腹瀉,必須諮詢醫生,因為這可能是嚴重胃腸道疾病偽膜性腸炎。這種情況一旦發生,應立即停藥,給予適當治療(如給予萬古黴素)。禁用抑制胃腸道蠕動藥。 2、中樞神經系統反應可有頭暈、頭痛、嗜睡或失眠。少數病例可出現外周痛覺異常、顱內壓升高、共濟失調、驚厥、焦慮、意識模糊、抑鬱、幻覺、癲癇發作等。個別病人甚至出現精神反應自危行為。一些病人在初次即可出現這些反應,應立即停藥通知醫生。 3、過敏反應:皮疹、面板瘙癢、藥物熱、蕁麻疹,偶可發生滲出性多形性紅斑及血管神經性水腫。一些病例在初次用藥即可出現喉頭水腫、呼吸困難、過敏性休克,應立即給予抗休克治療。少數患者有光敏反應。 4、偶可發生: (1)視覺異常、味覺受損、耳鳴、聽力減退。 (2)血尿、間質性腎炎、肝炎、肝壞死衰竭表現。 (3)靜脈炎或血栓性靜脈炎。 (4)結晶尿,多見於高劑量應用時。 (5)關節疼痛、肌肉痛、腱鞘炎、跟腱炎。 (6)心動過速、面部潮紅、偏頭痛、暈厥。 (7)血液系統影響:貧血、血小板減少、血細胞減少、嗜酸性粒細胞增多、溶血性貧血、凝血改變。 (8)面板點狀出血(瘀點)水皰形成,伴隨出血(血皰)和有結痂的小結節(丘疹)、Stevens-Johnson及Yell綜合症。 (9)長期和重複應用本品可引起耐藥菌或酵母樣菌感染。 5、試驗室資料異常:少數患者可發生血清氨基轉移酶、鹼性磷酸酶升高,膽汁淤積性黃疸,尤其在肝損害患者,血尿素氮、肌酐或膽紅素增高,個別患者出現高血糖、結晶尿、血尿現象。 6、環丙沙星可影響病人駕駛或操作機器的反應能力,尤其在同時飲酒的病人。

禁忌

對本品及任何氟喹諾酮類藥有過敏史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由於目前大腸埃希菌對氟喹諾酮類藥物耐藥者多見,應在給藥前留取尿培養標本,參考細菌藥敏結果調整用藥。 2、本品大劑量應用或尿pH值在7以上時可發生結晶尿。為避免結晶尿的發生,宜多飲水,保持24小時排尿量在1200ml以上。 3、腎功能減退者,需根據腎功能調整給藥劑量。 4、應用氟喹諾酮類藥物可發生中、重度光敏反應。應用本品時應避免過度暴露於陽光,如發生光敏反應需停藥。 5、肝功能嚴重減退時,可減少藥物消除,血藥濃度增高。肝、腎功能均減退者尤為明顯,均須權衡利弊後應用,並調整劑量。 6、原有中樞神經系統疾患者,例如患癲癇及癲癇病史者均應避免應用,有指徵時需仔細權衡利弊後應用。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動物實驗未證實喹諾酮類藥物有致畸作用,但對孕婦用藥所做研究尚無明確結論。鑑於本藥可引起未成年動物關節病變,因可透過胎盤屏障,故孕婦禁用;本品也可分泌至乳汁中,哺乳期婦女應用本品時應暫停哺乳。 8、兒童用藥:本品在嬰幼兒及18歲以下青少年的安全性尚未確立。但本品用於數種幼齡動物時,可致關節病變。因此禁用於18歲以下的小兒及青少年。 9、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10、藥物過量:急性藥物過量時應仔細觀察病情變化,予以對症處理及支援療法。並保持足夠的水分。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僅能使少量藥物(<10%)排出體外。

藥物相互作用

1、尿鹼化劑可減低本品在尿中的溶解度,導致結晶尿和腎毒性。 2、本品與茶鹼類合用時可能由於與細胞色素P450結合部位的竟爭性抑制。導致茶鹼類的肝清除明顯減少,血消除半衰期(t1/2β)延長,血藥濃度升高,出現茶鹼中毒症狀,如噁心、嘔吐、震顫、不安、激動、抽搐、心悸等,故合用時應測定茶鹼類血藥濃度和調整劑量。 3、環孢素與本品合用,可使前者的血藥濃度升高,必須監測環孢素血濃度,並調整劑量。 4、本品與抗凝藥華法林合用時可增強後者的抗凝作用,合用時應嚴密監測患者的凝血酶原時間。 5、丙磺舒可減少本品自腎小管分泌約50%,合用時可因本品血濃度增高而產生毒性。 6、本品干擾咖啡因的代謝,從而導致咖啡因清除減少,血消除半衰期(t1/2β)延長,並可能產生中樞神經系統毒性。 7、胃復安可加速本品的吸收,但對生物利用度沒有影響。 8、動物試驗表明,高劑量的喹諾酮與某些非甾體類抗炎藥合用可引起驚厥,迅速靜脈注射可導致低血壓。

藥理作用

1、本品具廣譜抗菌作用,尤其對需氧革蘭陰性桿菌抗菌活性高,對下列細菌在體外具良好抗菌作用:腸桿菌科的大部分細菌,包括枸椽酸桿菌屬、陰溝、產氣腸桿菌等腸桿菌屬、大腸埃希菌、克雷伯菌屬、變形桿菌屬、沙門菌屬、志賀菌屬、弧菌屬、耶爾森菌等。常對多重耐藥菌也具有抗菌活性。對青黴素耐藥的淋病奈瑟菌、產酶流感桿菌和莫拉菌屬均具有高度抗菌活性。 2、對銅綠假單胞菌等假單胞菌屬的大多數菌株具抗菌作用。 3、本品對甲氧西林敏感葡萄球菌具抗菌活性,對肺炎鏈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和糞腸球菌僅具中等抗菌活性。對沙眼衣原體、支原體、軍團菌具良好抗微生物作用,對結核桿菌和非典型分枝桿菌也有抗菌活性。對厭氧菌的抗菌活性差。環丙沙星為殺菌劑,透過作用於細菌DNA螺旋酶的A亞單位,抑制DNA的合成和複製而導致細菌死亡。

毒理作用

1、致癌性和致突變性:對環丙沙星已進行了8項體外致突變試驗,結果有2項為陽性(大鼠肝細胞DNA修復試驗和小鼠淋巴瘤細胞回覆突變試驗)。但體內試驗大鼠肝細胞DNA修復試驗、微核試驗(小鼠)、顯性致死試驗(小鼠)均為陰性。在大鼠和小鼠上進行的長期致癌性體內試驗已經完成,每日口服用藥連續2年後,這些動物沒有表現出環丙沙星有任何致癌和致瘤作用。 2、生殖毒性:用大鼠和小鼠服用6倍於人通常每日劑量的藥物進行生殖研究,尚未發現環丙沙星對胎兒有害或造成生育能力損害。環丙沙星用於兔(30和100mg/kg口服)時產生胃腸道紊亂導致母兔體重減輕和流產增加。但2個劑量下均未觀察到致畸作用。靜脈給藥達20mg/kg後,也未產生母體毒性、胚胎毒性或致畸作用。然而,沒有對孕婦進行足夠的,對照良好的研究。環丙沙星對孕婦來說,只有當其潛在益處大於對胎兒的潛在危險時,方可使用。

藥代動力學

在60分鐘內靜脈滴注本品200mg和400mg後,約1小時達血藥濃度峰值,分別為2.1mg/L和4.6mg/L。可廣泛分佈到各種體液(包括腦脊液)和組織中,在組織中的濃度常超過血藥濃度,蛋白結合率約為20%-40%,靜脈給藥後,50%-70%的藥物以原形從尿排出,約14%經膽汁和糞便排出,24小時內排出給藥量90%以上。消除半衰期為56小時,腎功能減退可使之延長。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