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門冬飲《萬氏家抄方》 - 方劑

麦门冬饮,中医方剂名。出自《万氏家抄方》卷二,名见《医统》卷四十四。主治阴虚咳嗽,午后嗽者。

  • 名称:麦门冬饮《万氏家抄方》
  • 别名:麦门冬饮子《兰室秘藏》卷中
  • 出处:方出《万氏家抄方》卷二,名见《医统》卷四十四
  • 主治:阴虚咳嗽,午后嗽者

組成

川芎、當歸、芍藥、生地、麥門冬、知母、黃柏、五味子、桑皮。

用法用量

水二鍾,煎服。

主治

陰虛咳嗽,午後嗽者。

加減化裁

咽痛,加桔梗五分。

重要文獻摘要

《壽世保元》:“麥門冬飲麥門冬(去心)四分,黃芩三分,甘草五分,人參、玄參各三分,金銀花五分。上銼,水煎服。咽痛加桔梗五分。一論痘後,失音不出。天花粉、桔梗、白茯苓(去皮)、訶子肉、石菖蒲、甘草。上為末,水調半匙在碗內,外以小竹七莖、黃荊七條,縛作一束,點火在碗內煎,臨臥時服。一論痘瘡愈後,瘡痂雖落,其瘢猶黯,或凸或凹,用白蜜塗於瘡上,其痂易落,且無痘痕,亦不臭穢。一論痘瘡後,身體及肢節生疳蝕瘡,膿水不.幹,用出蠶蛾綿繭不拘多少,用白礬研碎,塞於繭內,令滿,以炭火燒,候白礬汁幹,取出研,入麝少許,每用幹貼瘡上。若不早治,則潰難消。一痘瘡入眼成翳,用蟬退為細末,羊肝煎湯調化,食後服。一痘疹後眼生翳膜。凡痘瘡,不可食雞鴨卵,即時盲瞳子,其應如神,不可不戒。”《醫方類聚》:“治乳石發,卒吐血一二升,口鼻俱出者,麥門冬飲方:生麥門冬(去心,絞汁)一盞,生地黃(絞汁)一盞,小薊(切碎,絞汁)一盞,伏龍肝末二兩。右四味,前三味各入少水,絞取汁,相和勻,每服二合,入伏龍肝末二錢匕調下,每日空心一服,日午再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