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關神應散 - 方劑

开关神应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寿世保元》卷六。主治急慢喉痹,肿塞不通。

  • 名称:开关神应散
  • 出处:《寿世保元》卷六
  • 主治:急慢喉痹,肿塞不通

組成

盆消(研細)四錢,白殭蠶(微炒,去嘴)八分,青黛八分,蒲黃五分,麝香一分,甘草八分,馬勃三分,片腦一分。

用法用量

上各為細末,稱足,同研極勻,瓷瓶收貯。如有病症,每用藥一錢五分,以新汲水小半盞調和,細細呷咽。如是喉痺,即破,出血便愈;如不是喉痺,自然消散。若是諸般舌脹,用藥半錢,以指蘸藥擦在舌上,下嚥津唾;如是小兒,一錢作為四五服,亦如前法用,並不拘時候。

主治

急慢喉痺,腫塞不通。

重要文獻摘要

《壽世保元》:“盆硝研細,四錢,白殭蠶微炒,去嘴,八分,青黛八分,蒲黃五分,麝香一分,甘草八分,馬勃三分,片腦一分上各為細末,稱足,同研極勻,磁瓶收貯。如有病證,每用藥一錢,以新汲水小半盞調勻,細細呷咽。如是喉痺,即破出血,即愈,如不是喉痺,自然消散。若是諸般舌脹,用藥半錢,以指蘸藥,擦在舌上,下嚥津唾。如是小兒,一錢作四五服,亦如前法用,並不計時候。馬勃,一名馬疤,菌也,虛軟如紫絮,彈之紫灰出,狀如狗肺,生溼地園中久腐處,主惡瘡馬疥,敷諸瘡良,以蜜拌調呷,治喉痺咽痛。一論咽喉腫痛,痰涎壅盛,初起或壯盛人上焦有實熱者可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