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膜摩擦音是怎麼回事

胸膜摩擦音屬於一種病理性聲音,透過聽診時可以聽到。當胸膜面由於炎症刺激而變的粗糙時,隨著呼吸運動則可以出現髒層胸膜和壁層胸膜間的摩擦音。聲音的性質差別很大,有的聲音遙遠細微,有的聲音很粗糙。造成胸膜摩擦音的疾病有很多,比如纖維素性胸膜炎、肺梗死、尿毒症、胸膜腫瘤、少量胸腔積液,以及嚴重脫水性疾病等。

胸膜摩擦音 當胸膜面由於炎症而變得粗糙時,隨著呼吸便可出現髒胸膜和壁胸膜間的摩擦聲,即胸膜摩擦音。聲音的性質差別很大,有的聲音柔軟細微,有的聲音很粗糙。吸氣和呼氣均可聽到。一般在吸氣未與呼氣開始時較為明顯,屏住呼吸則聲音消失,深呼吸時則聲音增強,可籍此與心包摩擦音鑑別。那麼,胸膜摩擦音是怎麼回事?
胸腔和肺的關係相當於一個箱子裡面放了一個氣球,箱子的內表面和氣球的外表面,醫學上箱子的內表面,叫壁層胸膜,氣球的外表面醫學上叫髒層胸膜,也就是壁層胸膜與髒層胸膜之間正常是無菌的環境,同時還有潤滑劑在裡面,就是人體分泌的潤滑劑。正常呼吸相當於肺萎陷,就相當於氣球塌陷,吸氣肺擴張就相當於氣球吹大了,正常不會造成疼痛或者有聲音的情況,因為有潤滑劑在氣球的外表面和箱子的內表面之間。
一旦出現炎性變化之後,潤滑劑消失,或者氣球的外表面變得粗糙,在吸氣呼吸的時候,髒層胸膜與壁層胸膜之間,或者講氣球的外表面和箱子的內表面之間就會有摩擦,這種摩擦醫學上用聽診器就聽得到摩擦音,這種聲音就叫做胸膜摩擦音,通常都是胸膜炎的徵象。如果出現摩擦音,要及時看醫生。
這種疾病的出現會導致病人掩鼻閉口並加強腹式運動,這時儘管無氣流進出氣道,仍可聞及胸膜摩擦音,可與捻發音區別。胸膜摩擦音最常聽到的部位是前下側胸壁,因該區域的呼吸動度最大。常見於纖維素性胸膜炎、肺梗死、尿毒症、胸膜腫瘤、少量胸腔積液、嚴重脫水等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