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寶寶感冒流鼻涕怎麼辦

冬天天氣寒冷,一歲的寶寶因為免疫力差,很容易出現感冒鼻塞的症狀,這樣對寶寶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大人鼻塞都很難受,何況這麼小的孩子,因此家長要及時幫助孩子解決,嚴重的感冒要及時看醫生,輕微的可以用一些小方法幫助孩子緩解。

現在的天氣這麼寒冷,小寶寶的抵抗力還很弱,如果家長在護理上疏忽大意,很容易讓孩子患上感冒。如果一個一歲的寶寶患了感冒,他的鼻孔還很小,很容易就被分泌物堵住,導致鼻塞無法呼吸,吃東西睡覺都受到影響,寶媽因此非常擔心,那麼,一歲寶寶感冒流鼻涕怎麼辦?
1、熱敷
這種方法在生活中是經常用到的。將溫熱的毛巾打溼後,然後敷在寶寶的鼻翼處。這樣反覆幾次就可以緩解寶寶流鼻涕的現象還能讓寶寶身體覺得暖暖的。
2、泡腳
泡腳是最能直觀讓身體產生溫度的方法。寶寶出現感冒流鼻涕,主要是因為受涼引起的,身體重自然會有比較重的寒氣。所以在泡腳之前可以放入幾片生薑,這樣不僅可以驅寒,還可以起到暖身的效果。
3、避免寶寶外出
寶寶受涼流鼻涕的時候,鼻腔內是十分敏感的,所以儘量不要帶寶寶外出。因為比較大的溫度差可能會更加刺激到寶寶鼻腔內的黏液分泌。
4、蒸臉
如果有條件的家庭可以買一個蒸臉器,然後讓蒸臉器對著寶寶的臉部進行溼氣得加熱。這樣不僅對寶寶的面板有好處,而且也可以很好的緩解寶寶流鼻涕以及鼻塞的現象。但是每次不宜超過三分鐘。
一歲以內的嬰兒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如果寶寶沒有高熱、精神狀態差,只是有一些咯痰症狀,比如流鼻涕,喉嚨裡面有痰響或者鼻子塞這些症狀,不需要特殊干預。大部分患兒在第2-3天的時候,這些症狀會達到高峰,給孩子多喝點水,讓其趴著或者清理一部分呼吸道的分泌物,大概6-7天這些症狀都會改善。
如果孩子症狀非常重,可以到醫院請醫生做相應的治療,比如鼻腔沖洗或者吸痰等。如果孩子的咳嗽、咳痰或者鼻塞症狀非常重,影響睡眠或者孩子煩躁不安,不能夠安撫,說明這個症狀已經不是上呼吸道問題,可能影響了下呼吸道,出現肺炎等併發症。此時必須要關注孩子的變化,及時就醫,由醫生提一些專業的建議,再進行下一步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