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腺肌瘤和子宮肌瘤的區別是什麼

子宮瘤有分很多種,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瘤都是常見,兩者較為相似,但也是有區別的,那子宮腺肌瘤和子宮肌瘤有什麼區別?

最容易和子宮腺肌症混淆的疾病是子宮肌瘤。每一個子宮肌瘤都起源於一個不正常的細胞,在雌激素的刺激下成倍增生。肌瘤僅是移動和壓縮正常的肌肉,因此在肌瘤切除術時可以切除整個腫瘤病灶組織,並不會傷害到周圍正常肌肉組織。相反地,子宮腺肌症或子宮肌腺瘤不是單獨的腫瘤,而是由於子宮內膜的組織侵入子宮肌肉層導致子宮壁膨脹,因此想只是切除肌腺瘤侵犯的組織而沒有切到肌肉組織是不可能的。

子宮腺肌症也許沒有症狀。當隨症狀出現時,典型的發現是子宮變大、骨盆腔的疼痛和經血過多。經痛是最常見,可以是嚴重絞痛或是類似刀割、針刺般的疼痛。子宮有的是整個變成球狀地增大或是有區域性增大。月經量可能很多甚至帶有血塊,嚴重可能導致貧血,另外經期可能會拖得很長。

子宮肌瘤根據生長的位置的不同,可以劃分為漿膜下肌瘤、肌壁間肌瘤、粘膜下肌瘤或宮頸肌瘤、闊韌帶肌瘤等,由不同型別的子宮肌瘤可表現出月經過多、下腹部包塊或排尿、排便困難等臨床表現。

不管是子宮腺肌瘤還是還是子宮肌瘤,對於女性的影響都是很大的,而且前期的臨床表現都不是特別明顯,所以建議女性朋友們還是要定期到醫院進行婦科專案的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