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的症狀

心衰的早期症狀:一般體力活動時病人既感到疲勞、四肢無力,休息後則能減輕或消除。在進行稍劇烈的活動時,如:走路稍快些、上樓的速度稍快時則出現呼吸困難需要停下來休息一段時間再繼續前進。疲勞、乏力、嗜睡、煩躁,自感呼吸困難、呼吸費力、氣短、頻率加快、鼻翼煽動等。這些表現則提示左心衰竭出現的早期症狀。

隨著病情的發展,心臟功能逐漸減退,即使是一些輕體力勞動或活動,也會感到氣短、呼吸困難。夜間睡眠時總能感覺枕頭低或希望頭側的墊子能墊高一些。右心衰竭的早期症狀主要是不思飲食、噁心、嘔吐、腹脹、便秘、食慾不振、右上腹有時疼痛、尿量減少、體重逐漸增加,手、足等面板有緊繃感,頸靜脈充盈,少數病人可出現頭暈、無力、頭痛、煩躁不安、精神恍惚、嗜睡等,嚴重時可有大量泡沫樣液體由鼻湧出,面色蒼白,口唇青紫,大汗淋漓,四肢溼冷,嚴重者可出現心原性休克。

按病人勝任體力活動的能力,結合臨床表現一般將心功能分為四級,心力衰竭分為三度:ⅰ級:心臟儲備能力正常,一般體力活動不受限制,不出現疲勞、乏力、心悸、呼吸困難及心絞痛等症狀,無心力衰竭體徵。通常稱心功能代償期。

ⅱ級:心臟儲備能力輕度減低,體力活動稍受限制,休息時無症狀,但中等體力活動時,如常速步行500-1000米或登3-4層樓即出現疲乏、心悸、呼吸困難、心絞痛等症狀及心力衰竭體徵,如心率增快、肝腫大等。亦稱ⅰ度或輕度心力衰竭。

ⅲ級:心臟儲備能力中度減低,體力活動明顯受限,休息時無症狀,輕微體力活動,如:日常家務勞動、常速步行500-1000米、登二層樓等,即出現心悸、呼吸困難或心絞痛等症狀及肝腫大、水腫等心力衰竭體徵。臥床休息後症狀好轉,但不能完全消失。亦稱ⅱ度或中度心力衰竭。

ⅳ級:心臟儲備能力重度減低,不能勝任任何體力活動,休息時仍有乏力、心悸、呼吸困難、心絞痛及明顯的心力衰竭體徵。亦稱ⅲ度或重度心力衰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