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容易得慢阻肺

慢阻肺是一種逐漸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壞性慢性肺部疾病,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目前,慢阻肺是僅次於腫瘤、心腦血管疾病和艾滋病。隨著天氣逐漸變冷,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發作的高峰也隨之到來。關於慢阻肺,應該知道些什麼?

慢阻肺是最近一些年來一個規範的名詞,也是國際通用的,全稱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者簡稱為慢阻肺。過去我們老百姓或我們自己的醫生把它叫做慢支肺氣腫。大部分慢阻肺是由慢支肺氣腫發展過來的。此外,還有一部分跟職業環境有關係,在某些不良環境裡工作時間長了,也可以發展成慢阻肺。慢阻肺的發生機制?

慢阻肺的整個機制搞清楚比較困難。有內因也有外因,外因包括吸菸,工作環境,環境汙染、空氣汙染或你在相應的職業環境裡,這是外界因素。內界因素包括,病人有易感基因,內因透過外因一起作用,最後發展成為慢阻肺。慢阻肺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慢阻肺過去我們把它當作氣道或肺的疾病,現在看起來慢阻肺應該不能把它單純看成區域性的疾病,很多專家把慢阻肺認為是全身性疾病。它引起咳嗽喘只是呼吸道的症狀,到最後它引起的全身的改變。包括有些呼吸道症狀咳嗽、喘、憋氣、低氧,再發展呼吸衰竭,由肺心病低氧引起的其它器官的改變。如何判斷慢阻肺?

透過咳嗽判斷慢阻肺比較難,慢阻肺是咳嗽合併有痰,不光咳嗽之外有胸悶、氣短、活動能力下降,走路比原來慢,上樓二、三層上不去。確診慢阻肺需要做一些常規檢查,血常規、胸片、高分辨CT、肺功能等。慢阻肺病情控制不好會有什麼嚴重後果?

慢阻肺的病人很難受,喘的厲害,上不來氣,有的甚至想上個廁所很費勁,解個衣服很困難。這種情況,藥物對他的提高和改善有限,所以我們在治療上也有分級。慢阻肺很重要的還有一點治療,我們強調穩定期的治療,穩定期治療指患者回家,在家應該怎麼治。甚至康復也是一種治療,非藥物治療康復治療。一期的吸支氣管擴張劑緩解症狀就可以了。到二期也可以這樣做,如果到二期有很多高危因素,除了加支氣管擴張劑之外,還要用一些吸入的激素。再進一步重,比方說肺功能到了四期,甚至氧分壓低於55、60這時建議患者做氧療,長期吸氧,每天吸氧不少於15個小時,我們叫做長程氧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