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治療方法

由於多發性骨髓瘤臨床表現的多樣化的及古今的差異,造成了古代醫學家對該病認識的不足,中醫對多發性骨髓的治療分散見於多種病症的治療中,近代醫家對該病的認識逐漸加深,並已引起一定的重視,在臨床實踐的摸索中逐漸形成了其證候模式。

(1)藥物治療

1)瘀熱阻絡證。

主證:胸脅疼痛,腰痛尤甚,輕則俯仰不便,重則痛劇而活動受限,面色黧黑,或萎黃無澤,發熱口乾。舌質紫暗,舌苔黃膩或薄苔,脈象細數或弦。

治法:補益肝腎、活血通絡。

赤芍,白芍,桃仁,制狗脊,炒續斷,補骨脂,白花蛇舌草,雞血藤,白英,徐長卿,炒桑枝,川石斛,膽南星,炒谷芽、

熱甚加蛇莓、連翹,痛甚加炙乳沒、延胡索、地龍等。

分析:本方主要由補益肝腎理筋骨、活血通絡而止痛以及清熱解毒抗腫瘤三方面藥物組成,其中狗脊,續斷,補骨脂補益肝腎,強壯筋骨;赤芍、白芍、丹參、桃仁、雞血藤、炒桑枝、徐長卿活血祛瘀,通絡止痛;白花蛇舌草,白英清熱解毒,並抗胂瘤;輔以膽南星清火化痰、專治痰入經絡所引起的各種證候,並有抗腫瘤作用;石斛、谷芽則生津和胃。

主要功效為補益肝腎、活血通絡,意在標本兼顧而治療多發性骨髓瘤本虛標實之證。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