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頭痛分為四種型別

頭痛是常見的臨床症狀,也是疼痛科門診的常見疾病。常見的幾種頭痛有一下幾種。

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與大腦神經血管功能失調有關的慢性神經系統性疾病,好發於中青年,以反覆發作的中、重度頭痛為特點。多表現為劇烈的搏動性頭痛,伴有噁心和嘔吐。

偏頭痛的治療包括髮作期治療和間歇期治療兩個方面。一旦出現發作表現,甚至先兆,就應及時服用止痛藥物,如去痛片、百服寧或泰諾等。這些藥物適用於輕、中度偏頭痛發作。

頸源性頭痛

頸源性頭痛是一種非遺傳性、單側性或雙側性頭痛。疼痛可分佈於患側頸、枕、頂、顳和額部,間歇或連續發作,可有頸椎外傷史,有的可出現肩和上臂痛。其病因多為椎間盤退行性病變引起的神經壓迫和伴隨的區域性無菌性炎症所致。

頸源性頭痛早期多為枕部、耳後、耳下的不適感,以後轉為悶脹或痠痛感,逐漸出現疼痛。疼痛部位可擴充套件到前額、顳部、頂部、頸部,寒冷、勞累、飲酒、情緒激動可誘發疼痛加重。部分患者伴有耳鳴、耳脹、眼部悶脹、頸部僵硬感。

頸源性頭痛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神經阻滯和微創神經介入鎮痛術。現今,尚無特別針對頸源性頭痛的特效藥物。神經阻滯能夠在較短時間內緩解、解除頭痛,並且能減少鎮痛藥物的用量。

叢集性頭痛

叢集性頭痛多見於青年,是一種侷限於單側的以眶、顳、額等區為主的嚴重發作性疼痛,病因不明。

叢集性頭痛有典型的叢集期和緩解期。在叢集期內,頭痛的發作有嚴格的節律性,一般在每天的固定時間發作至少一兩次,以夜間發作多見。隨後繼以一段時間的緩解期,一般約數月至2年。叢集性頭痛與偏頭痛相比,發作的節律性更加明顯,頭痛更加劇烈,但一般持續時間較短。發作時疼痛從一側眼窩周圍開始,急速擴充套件至額顳部,嚴重時可涉及對側。疼痛呈搏動性,兼有鑽痛或灼痛,可於睡眠中痛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