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痔瘡病情的加重

很多人因為痔瘡痛苦不堪,除了尋求正規的藥物、手術治療,生活中的保健措施也要重視。保健做到位了,既能起到治療的作用,也能預防痔瘡再次發生。

首先來看看誘發和加重痔瘡的主要因素:1、便秘,很硬的糞塊直接擠壓肛墊,就會損傷肛墊的血管和支援組織,引起痔瘡。

2、久坐少動,肛門血液迴圈受阻。

3、排便時長時間看書、看報,可引起排便反射功能遲鈍,導致直腸下段及盆腔壓力增加,血液迴圈不暢。

4、飲食習慣不好,總吃精細糧食和高蛋白食品,蔬菜水果吃得少,容易引起和加重便秘。喜吃辛辣食物、喝酒,會使肛門直腸血管充血,辣椒對肛門還有直接刺激作用,易導致靜脈充血和肛竇發炎,引發痔瘡。

5、妊娠、過度勞累、吸菸,也可引發或加重痔瘡。

針對上述原因,在生活中多加註意,養成一些好習慣,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痔瘡的發生和加重。

在飲食上要多喝水,多吃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如芹菜、菠菜、大白菜、油菜等。牛奶、蜂蜜、柿餅、香蕉、蘋果、核桃、花生、芝麻等有潤腸通便的作用,多吃可以防止便秘。忌食烈酒、濃茶、咖啡、韭菜、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少吃葷腥厚味、油炸的食物。芒果、荔枝、龍眼等壯陽火的水果不宜多吃。

積極鍛鍊身體,注意勞逸結合,避免勞累,經常站立勞動者應適當坐臥休息,久坐久蹲者則要不時站起來走動一下,以減少區域性疲勞。

再次,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排便時不要看書報、抽菸,大便不要用力過猛。

最後,每天清洗會陰部,有條件的可用潔身器即一種坐便後的沖洗乾燥器。

堅持做提肛運動,可增加區域性血液迴圈,對痔瘡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如果已經患了痔瘡,便後還應注意保護肛門,每天可溫水坐浴後區域性按摩,有痔核脫出時應及時還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