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

顧名思義,肩周炎就是指肩膀部位的關節周圍的炎症。肩周炎是一種生活中很常見的疾病,主要發病人群是上了年紀的人,尤其以女性居多。不過,據調查資料顯示,肩周炎的發病率正在逐年增長,而且還有年輕化的趨勢。下面為您介紹下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

肩周炎的主要病因有哪些:

1、年齡因素:肩周炎好發於50歲左右的中年人,且女性居多。此年齡正值女性更年期,男性的”更年期”也接近於此。更年期是由於性激素下降引起的全身激素水平紊亂,並導致機體各種生理生化指標的改變,且女性的這種變化更顯著等。肩周炎與蛋白多糖成分改變有關。蛋白多糖的變化可繼發引起骨贅生長和關節周圍的無菌性驗證,造成韌帶、肌腱變性、粘連、鈣化而產生疼痛和功能障礙。而蛋白多糖的組成成分改變和代謝變化在50歲左右最明顯。

2、風寒溼侵襲:由於肩部的特殊位置,睡眠時很難做到始終保暖良好。從而反覆感受”風寒”之邪,引起區域性組織的血液迴圈障礙和組織代謝異常,致使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發生無菌性炎症和組織粘連,最終導致肩部出現疼痛和功能障礙。所以中醫學中又將肩周炎稱之為”凍結肩”。

3、肩部活動減少:隨著年齡增大,肩關節活動逐漸減少,造成區域性代謝障礙,使關節囊、肩袖肌腱、肱二頭肌肌腱及喙肱韌帶發生退變,組織液滲出及細胞浸潤,最終造成組織細胞變性引發肩周炎。

4、肩部急慢性損傷:排球和體操運動、廚師、教師、司機和計算機操作人員,由於反覆進行或長時間維持上臂的外展、上舉和內旋等動作而發生肩部組織的勞損。在以上人群中肩周炎的發病率較多。另外當肩關節發生急性損傷後,如早期治療不當也可誘發肩周炎。尤其是上肢骨折內固定後肩關節的長期缺乏運動導致肩關節粘連的不在少數。

5、另外頸椎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肺炎、膽囊炎、上臂創傷、偏癱、長期靜脈輸液和肩周圍手術等可引起肩關節活動減少,造成關節囊攣縮與粘連而形成關節僵硬,也會誘發肩周炎。由於早期肩周炎患者害怕疼痛而不敢活動,更加劇組織的病理改變,使肩周炎向更深層次發展。

以上所述就是醫生關於“肩周炎的主要病因有哪些?”的內容介紹,相信您對肩周炎的病因已有了較深的瞭解。肩周炎是一種很複雜的疾病,不是靠藥物或是食療就能治好的,關鍵還是要患者肯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也同樣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