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炎患者有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些什麼

慢性肝炎在我們的生活中是比較常見的疾病型別,如果病變發展到嚴重的地步,會產生肝功能不全,甚至還有可能會產生肝昏迷、腹水等症狀,這將會非常嚴重,所以患者朋友一定不能掉以輕心,應及時治療,並且在生活的飲食上進行輔助治療。

雖然慢性肝炎治療比較複雜,但是慢性肝炎患者一定要做好日常保健,在日常保健中一定要牢記十二字決勿過勞、防感染、講營養、常複查。

勿過勞,有的慢肝患者離開醫院後不注意休養,結果使病情惡化、復發,個別人因一時縱慾或疏忽,導致不可挽回的結果。問題就出在肝臟病理修復遠較臨床指標復常緩慢得多。因此,慢肝患者在康復期內過早從事繁重的工作和較激烈的運動是不合適的。但也不必絕對臥床休息,如肝功能正常3個月以上者,可逐漸從事輕工作,然後逐漸增加工作量,直至恢復原工作。

防感染,慢性肝炎患者本已久病體虛,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極易被名種病毒、細菌等致病因子感染,如感冒、支氣管炎、肺炎、泌尿系感染、面板感染等,這樣會使本來已經靜止或趨於痊癒的病情再度活動和惡化。因此,患者在飲食起居、個人衛生等方面都應加倍小心,要適當鍛鍊,要根據天氣溫度變化隨時增減衣服,預防感冒和各種感染。

講營養,慢性肝炎患者宜食含優質蛋白質高的食物,注意高纖維、高維素食物的補充及低脂肪、適當的糖飲食。不偏食,五穀雜糧、新鮮蔬菜和水果、牛、羊、豬的瘦肉、禽蛋類、牛奶、魚蝦等均可食用。要忌飲酒,少吃辛辣、油炸食品,忌過甜食,忌盲目進補,或不要隨意輕信廣告宣傳的補品,以免損害肝臟或增加肝臟負擔。

常複查,慢性肝炎患者可每3個月檢查1次肝功能,半年至1年查一次二對半,每年檢查1次B超,做1次甲胎蛋白,應當作為慢肝患者自我療養中與醫院聯絡的常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