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血糖的意義

1、控制糖尿病病情發展合理的血糖監測就是良好的糖尿病控制基礎,如果不測血糖,第一不知道血糖是多少,第二不測血糖也意味著沒有重視這個結果是什麼,這樣的話併發症很快就會出現。在一般情況下,血糖控制不好或不測血糖的人,往往併發症的發生要提前5至10年。

2、指導調整治療方案血糖監測能夠直接瞭解機體實際的血糖水平,有助於判斷病情,反映飲食控制、運動治療和藥物治療的效果,從而指導治療方案的調整。

3、不同時點血糖監測的意義血糖值是直接反映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功能受損情況及治療效果極為敏感的指標。檢測空腹及餐前血糖,有利於發現低血糖檢測三餐後2小時血糖,能較好地反映進食及降糖藥是否合適檢測晚上睡覺前血糖,有助於指導加餐,防治夜間低血糖,保證睡眠安全檢測凌晨1至3時的血糖,有助於發現有沒有夜間低血糖,明確空腹高血糖的真正原因。

4、血糖監測的頻度根據患者不同的情況設定。當近期血糖常常偏高時,應監測空腹及餐後2小時血糖,它們能較準確地反映出血糖升高的水平。而當近期經常出現低血糖時,最好注意監測餐前血糖和夜間血糖。可以嘗試間隔一段時間,在某日的不同時間測4至6次血糖,瞭解一天24小時中血糖的變化規律。

對於血糖控制較穩定的患者,血糖監測的間隔可以較長。但對近期血糖波動較大的人,及使用胰島素治療,新被確診糖尿病,近期血糖控制不穩定,近期有低血糖發生,換藥或調整劑量,妊娠,出現生病、手術、運動、外出、飲酒等各種生活應激情況的患者,應增加監測頻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