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欖 - 中藥材

乌榄,中药名。为橄榄科橄榄属植物乌榄CanariumpimelaLeenh.的果实。植物乌榄,分布于我国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具有止血,利水,解毒之功效。主治内伤吐血,咳嗽痰血,水肿,乳痈,外伤出血。

功效作用

功能

止血,利水,解毒。

主治

內傷吐血,咳嗽痰血,水腫,乳癰,外傷出血。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10g。外用:適量,煎水洗;或搗敷;或研末撒。

藥理作用

抗氧化作用。

相關論述

1、《廣州記》:“木威高丈餘,子如橄欖而堅,剝去皮以為粽。”

2、《綱目》:“木威子,橄欖之類也。陳氏說出顧微《廣州記》中。而渠元帝《金樓子》雲:橄欖樹之南者為橄欖,東向者為木威;此亦傳聞謬說也。”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療痰多咳血。

2、治療小便不利。

3、治療乳癰。

相關配伍

治乳腺炎,欖角(烏欖果實用溫熱開水燙過,悶軟去核,鹽漬)60-90g。水煎燻洗患處。(《廣西本草選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8-11月果實成熟時採收。

藥材鑑別

鑑別

~藥材性狀:核果呈卵狀長圓形,長26-32mm,徑15-17mm。表面棕褐色。果核長紡錘狀腰鼓形,長22-26mm,徑9-10.4mm。兩端銳尖,表面淺褐色,凹凸不平,具3條明顯的縱稜紋,細稜間又各具不甚明顯的粗稜。先端具3個眼點,每一眼點兩側各具一弧形細縱溝,直達種子中下部,2條細溝向相反方向彎曲。以粒大、均勻、飽滿者為佳。~

藥材性狀

核果呈卵狀長圓形,長26-32mm,徑15-17mm。表面棕褐色。果核長紡錘狀腰鼓形,長22-26mm,徑9-10.4mm。兩端銳尖,表面淺褐色,凹凸不平,具3條明顯的縱稜紋,細稜間又各具不甚明顯的粗稜。先端具3個眼點,每一眼點兩側各具一弧形細縱溝,直達種子中下部,2條細溝向相反方向彎曲。以粒大、均勻、飽滿者為佳。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橄欖科橄欖屬植物烏欖。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20米,胸徑達45釐米。小枝粗10毫米,干時紫褐色,髓部周圍及中央有柱狀維管束。無托葉。小葉4-6對,紙質至革質,無毛,寬橢圓形、卵形或圓形,稀長圓形,長6-17釐米,寬2-7.5釐米,頂端急漸尖,尖頭短而鈍;基部圓形或闊楔形,偏斜,全緣;側脈(8-)11(-15)對,網脈明顯。花序腋生,為疏散的聚傘圓錐花序(稀近總狀花序),無毛;雄花序多花,雌花序少花。花幾無毛,雄花長約7毫米,雌花長約6毫米。萼在雄花中長2.5毫米,明顯淺裂,在雌花中長3.5-4毫米,淺裂或近截平;花瓣在雌花中長約8毫米。雄蕊6,無毛(僅雄花花葯有兩排剛毛),在雄花中近1/2、在雌花中1/2以上合生。花盤杯狀,高0.5-1毫米,流蘇狀,邊緣及內側有剛毛,雄花中的肉質,中央有一凹穴;雌花中的薄,邊緣有6個波狀淺齒。雌蕊無毛,在雄花中不存在。果序長8-35釐米,有果1-4個;果具長柄(長約2釐米),果萼近扁平,直徑8-10毫米,果成熟時紫黑色,狹卵圓形,長3-4釐米,直徑1.7-2釐米,橫切面圓形至不明顯的三角形;外果皮較薄,干時有細皺紋。果核橫切面近圓形,核蓋厚約3毫米,平滑或在中間有1不明顯的肋凸。種子1-2;不育室適度退化。花期4-5月,果期5-11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我國廣東、廣西、海南、雲南。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1280米以下的雜木林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