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導滯湯 - 方劑

当归导滞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玉机微义》卷十七。主治①《玉机微义》:跌仆堕击损伤,血滞于中。②《正体类要》:跌仆瘀血在内,胸腹胀满,或大便不通,或喘咳吐血。本方适用于跌打损伤,瘀血内停诸症。症见胸腹胀痛,大便不通。现代应用为肋骨挫伤,急性胃肠炎、创伤后便秘等属于瘀血内停者。

  • 名称:当归导滞汤
  • 出处:《玉机微义》卷十七
  • 功用:化瘀导滞
  • 主治:①《玉机微义》:跌仆堕击损伤,血滞于中。②《正体类要》:跌仆瘀血在内,胸腹胀满,或大便不通,或喘咳吐血

組成

大黃,當歸各等分(各12g)。

用法用量

上㕮咀。每服一兩或半兩,水煎服。

功用

化瘀導滯。

主治

①《玉機微義》:跌僕墮擊損傷,血滯於中。

方義

本方主治乃由跌打損傷,血瘀氣滯所致。瘀血內停,氣滯不行,則胸腹脹滿,或大便不通,或喘咳;血不循經而外溢,故見吐血等。治宜活血化瘀,通經導滯。方中大黃苦寒,瀉熱結,破積滯,入血分則通經散瘀,當歸既養血補血,使祛瘀不傷正,又活血行血,以助大黃逐瘀。二藥配伍,剛柔並濟,逐瘀導滯而不傷正,為治得打損傷之良劑。

運用

本方適用於跌打損傷,瘀血內停諸症。以胸腹脹痛,大便不通為辨證要點。現代應用為肋骨挫傷,急性胃腸炎、創傷後便秘等屬於瘀血內停者。

加減化裁

可加桃仁、紅花以助祛瘀止痛。若素體血虛,加地黃、白芍以養血:若血瘀氣滯,加川芎、柴胡以行氣活血。

使用注意

本方祛瘀力強,體虛者慎用,孕婦忌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