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陽勝溼湯 - 方劑

升阳胜湿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胎产要决》卷上。具有升阳除湿止带之功效。主治妇人脾胃亏损,阳气下陷或湿痰下注所致之带下。

  • 名称:升阳胜湿汤
  • 出处:《胎产要决》卷上
  • 功用:升阳除湿止带
  • 主治:妇人脾胃亏损,阳气下陷或湿痰下注所致之带下

組成

柴胡3g,羌活、蒼朮、黃芪各6g,防風、升麻、獨活各4.5g,當歸9g,藁本、甘草各3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昇陽除溼止帶。

主治

婦人脾胃虧損,陽氣下陷或溼痰下注所致之帶下。

方義

方中以黃芪、蒼朮、甘草健脾益氣;以柴胡、羌活、防風、獨活、藁本疏解肝鬱,宣散溼痰;再配以黃芪、升麻,升舉下陷之中氣;當歸養血柔肝。肝氣調達則不鬱,升發之性復健,自然夾中氣而上升,且不復克犯脾胃。脾胃不受剋制,則恢復運化之力,溼痰得消,白帶自止。

重要文獻摘要

《症因百問》:“脾洩者,謂之飧洩也、飧滲也。本經氣血失於營運,致濁氣在上而生膜脹,清氣在下而生飧洩,時時有飧洩之義。胸中痞滿,晝夜無度而洩,洩久傳為膜脹矣。六脈濡軟沉滑無力,以昇陽勝溼湯、六神丸兼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