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美西林 - 西藥

匹美西林,西药名。常用剂型为胶囊剂。主要用于由革兰阴性菌引起的泌尿道感染的治疗,常作为感染控制后的维持用药。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匹美西林。

性狀

本品一般為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由革蘭陰性菌引起的泌尿道感染的治療,常作為感染控制後的維持用藥。

規格

膠囊劑:0.2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1、成人:每次0.4g,每日4次,療程5-7日。2、兒童:每日20-40mg/kg,分3-4次服。

不良反應

偶有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腹瀉。

禁忌

用藥前應做青黴素皮試,對青黴素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美西林與頭孢孟多或磷黴素聯合對鼠傷寒桿菌的作用增強,顯示協同或累加現象。2、丙磺舒可抑制本品經腎排洩,提高血藥濃度。3、本品與吡哌酸聯合呈無關或拮抗,與氨基糖苷類合用亦無協同作用出現。

藥理作用

口服吸收後在體內水解生成美西林。對革蘭陽性菌作用弱;對革蘭陰性菌,包括大腸桿菌、克雷白桿菌、腸桿菌屬、志賀菌、沙門菌和部分沙雷桿菌等有良好的抗菌作用;但對假單細胞菌、吲哚陽性變形桿菌、奈瑟菌屬、厭氧桿菌和腸球菌等無效。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口服不吸收,正常人肌內注射美西林400mg後,血藥峰濃度於給藥後41min到達,為13.6mg/L。靜脈推注本品400mg(10min內),結束時的血藥峰濃度為37.9mg/L,15min後下降一半。肌內注射或靜脈注射後尿中藥物濃度可達1000-2000mg/L,給藥後12h內尿藥排出率66%-73%。血清消除半衰期為0.65-0.81h。2、本品可廣泛分佈於各種組織體液中,以腎、肺和肺組織中濃度較高。膽汁中濃度略高於血濃度。膽囊手術前1h注射美西林0.8g後,膽囊中膽汁濃度在膽囊功能正常和無功能者分別為40mg/L和12mg/L。本品血清蛋白結合率為15%-25%。

貯藏方法

密閉,在乾燥涼暗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