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比馬唑片 - 西藥

卡比马唑片,西药名。为抗甲状腺药。适用于各种类型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尤其适用于:病情较轻,甲状腺轻至中度肿大患者;青少年及儿童、老年患者;甲状腺手术后复发,又不适于用放射性131I治疗者;手术前准备;作为131I放疗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卡比馬唑。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各種型別的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尤其適用於:病情較輕,甲狀腺輕至中度腫大患者;青少年及兒童、老年患者;甲狀腺手術後復發,又不適於用放射性131I治療者;手術前準備;作為131I放療的輔助治療。

規格

5mg。

用法用量

成人。開始劑量一般為一日30mg(6片),可按病情輕重調節為15-40mg(3-8片),一日最大量60mg(12片),分次口服;病情控制後,逐漸減量,每日維持量按病情需要介於5-15mg(1-3片),療程一般18-24個月。小兒。開始時用量為每日按體重0.4mg/kg,分次口服。維持量按病情決定。

不良反應

較多見皮疹或面板瘙癢及白細胞減少;較少見嚴重的粒細胞缺乏症;可能出現再生障礙性貧血;還可能致味覺減退、噁心、嘔吐、上腹部不適、關節痛、頭暈頭痛、脈管炎、紅斑狼瘡樣綜合徵。罕致肝炎、間質性肺炎、腎炎和累及腎臟的血管炎,少見致血小板減少、凝血酶原減少或因子Ⅶ減少。

禁忌

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服藥期間宜定期檢查血象。孕婦、肝功能異常、外周血白細胞數偏低者應慎用。對診斷的干擾:甲巰咪唑可使凝血酶原時間延長,並使血清鹼性磷酸酶、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和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增高,還可能引起血膽紅素及血乳酸脫氫酶升高。

藥物相互作用

1、與抗凝藥合用,可增強抗凝作用。 2、高碘食物或藥物的攝入,可使甲亢病情加重,使抗甲狀腺藥需要量增加或用藥時間延長。故在服用本品前避免服用碘劑。 3、磺胺類、對氨基水楊酸、保泰松、巴比妥類、酚妥拉明、妥拉唑林、維生素B12、磺醯脲類等都有抑制甲狀腺功能和甲狀腺腫大的作用,故合用本品須注意。

藥理作用

本品為抗甲狀腺藥物。其作用機制是抑制甲狀腺內過氧化物酶,從而阻礙吸聚到甲狀腺內碘化物的氧化及酪氨酸的偶聯,阻礙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3)的合成。動物實驗觀察到可抑制B淋巴細胞合成抗體,降低血迴圈中甲狀腺刺激性抗體的水平,使抑制性T細胞功能恢復正常。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在體內逐漸水解成甲巰咪唑後發揮作用,故作用緩慢,療效維持時間較長,半衰期約9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4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