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烷醇 - 西藥

二十二烷醇,西药名。常用剂型为乳膏剂等。为抗病毒药。用于复发性口面部单纯性疱疹病毒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二十二烷醇。

性狀

本品一般為乳膏劑。

適應症

本品外用於複發性口面部單純性皰疹病毒感染。

規格

乳膏劑:0.3g/3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乳膏劑: 儘快在皰疹感染的症狀(如疼痛,發熱或水皰)開始出現以後使用該藥物,只需將該乳膏輕輕塗抹於感染區,5次/日,直到感染癒合。

不良反應

可出現發熱、面板粉刺、乾燥、皮疹、瘙癢、肌肉痠痛等症狀。

禁忌

禁用於過敏性面板。

注意事項

本品不可用於眼四周及外生殖器周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感染皰疹病毒會在上、下唇引起水皰,而壓力、發熱、疲倦與日曬等為導致屏皰疹的致病因子。本品的作用機制較獨特,經由面板滲透,透過改變健康面板的面板細胞膜,阻礙其與單純性皰疹病毒細胞的細胞膜結合,從而阻止病毒細胞進入人體正常細胞,並能抑制病毒細胞的複製,阻礙病毒在健康細胞中擴散,從而對皰疹病毒感染的面板起到保護作用。本品可以在感染的早期階段發揮最大的效果,因此,可以縮短患者因唇皰疹而產生的不適時間。

藥代動力學

塗布於面板,經透皮吸收,微量進入血液迴圈,在肝臟與葡萄醛酸結合經腎代謝排出體外。

貯藏方法

貯存於30℃以下。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