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木通湯 - 方劑

川木通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正传》卷四。具有祛湿清热,通利血脉之功效。主治白虎历节风症。遍身抽掣疼痛,关节红肿,足不能履地,身体羸瘦骨立。

  • 名称:川木通汤
  • 出处:《医学正传》卷四
  • 功用:祛湿清热,通利血脉
  • 主治:白虎历节风症。遍身抽掣疼痛,关节红肿,足不能履地,身体羸瘦骨立

組成

木通二兩。

用法用量

上銼細,長流水煎汁,頓服。

功用

祛溼清熱,通利血脈。

主治

白虎歷節風症。遍身抽掣疼痛,關節紅腫,足不能履地,身體羸瘦骨立。

方義

本方所治為風溼痺阻,鬱而化熱之證。治宜清利溼熱,通利血脈。木通味苦氣寒,性通利而清降,功能祛溼熱,利關節,通血脈,對溼熱阻絡之關節腫痛,頗為有效。

加減化裁

本方藥力單薄,可酌加威靈仙、絡石藤、海桐皮等以成其功。病在上肢,加片薑黃、桑枝;病在下肢,宜合三妙丸;熱邪重者加忍冬藤、知母;溼鬱甚者,加薏苡仁、革幕。

使用注意

本方為苦寒通利之劑,孕婦及中焦虛寒者均不宜使用。據現代文獻報道,有用大劑量關木通(60克)而致急性腎功衰竭者,故本品用量不宜過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