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近視和弱視

近視弱視都是比較常見的眼部問題,孩子出現的機率會比較高,可能在學齡前就會出現,家長應該積極的帶孩子治療,近視和弱視的本質不同,危害性不同,治療方法不同,區分起來還是比較容易的。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出現近視或者弱視問題,對眼睛視力造成的影響都比較大,出現這種問題都應該積極處理,避免情況變得越來越嚴重而沒有辦法很好恢復,這樣對日後的生活造成的影響都會比較大一些,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怎麼區分近視和弱視。
可以透過他們的本質進行判斷,一般在學齡前會出現弱視問題,對於眼部並沒有出現什麼器質性病變,但是視力卻低於0.9的人就是弱視,一般三歲以下的兒童如果低於0.5,4~5歲的兒童低於0.6,6~7歲低於0.7,而8歲低於0.8,都是診斷弱視的方法,即便帶了眼鏡,視力也沒有辦法恢復到正常水平。而近視是看遠處東西模糊,看近處東西清楚,在鐳射靜止下,遠處物體沒有辦法在視網膜匯聚,是在視網膜之前形成焦點,所以看上去就會變形,導致模糊不清。
也可以透過他們的危害進行判斷,一般如果弱勢問題出現,那麼對眼部的正常發育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不僅單側眼睛或者雙側眼睛會有視力低下問題,而且兩個眼睛的視覺功能沒有辦法完善,不會有非常精準的立體視覺,兩個眼睛沒有辦法合作一起使用,可以叫做立體盲,沒有辦法認清楚物體的高低以及距離,沒有辦法判斷空間位置,對以後的職業影響非常大,會對日後生活造成的影響也非常大,而近視是指視力下降,雖然會給患者生活帶來一定影響,但沒有弱勢那麼嚴重,在選擇事業學校的時候可能也會受到一定阻礙,用正確方式矯正就能夠讓視力恢復過來。
他們之間的治療方式也是不同的,一般7歲之前治療弱視會更加適合,12歲以後進行治療效果就不會那麼好,18歲過後治療幾乎不會有什麼作用,主要可以使用遮蓋治療方法,輔助弱視訓練方法,長時間堅持治療才能達到好的作用,而近視一般可以採用框架眼鏡矯正方式,角膜塑形鏡能夠讓近視發展得到控制,成年以後透過鐳射,近視手術方法治療就可以把眼鏡拿掉,讓視力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