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梗阻的檢查專案

如果患上了尿路梗阻,則建議需要做以下檢查,其中包括尿液檢查、膀胱鏡檢查、B超檢查、CT掃描檢查、尿路造影和腎功能檢查。透過這些檢查方法,可以有效的瞭解尿路梗阻的情況,根據結果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

正常情況下,尿液會經過輸尿管、膀胱和尿道順利排出,那如果患有尿路梗阻,就說明尿路不通暢則會使尿液無法正常排出,也不能維持泌尿系統的正常功能。出現這種情況後,還可能會引起積水,嚴重時會導致腎和輸尿管積水,所以患上該疾病後需要儘早的檢查,那麼尿路梗阻的檢查專案有哪些呢?
1、尿液檢查
如果出現了尿路梗阻,首先需要進行尿液檢查,這樣可以檢查出是否有感染,同時也可以檢測出尿液中的白細胞和膿細胞,如果併發結石,那麼尿液中則會有紅細胞。
2、膀胱鏡檢查
如果下尿路出現了梗阻,那麼則可以進行膀胱鏡檢查,透過這個檢查方法可以發現是否有膀胱頸攣縮、前列腺增生和膀胱結石等病變。
3、B超檢查
如果上尿路出現了梗阻,則可以進行B超檢查,如果在檢查中患側腎可以探到液平段,則說明患有腎積水。如果看到了結石和聲影,則說明併發結石。如果是下尿路出現了梗阻,透過B超檢查可以檢視膀胱內有不同程度的殘餘尿。
4、CT掃描檢查
患上尿路梗阻後,還可以進行CT掃描檢查,如果是上尿路梗阻,則可以檢查出患腎積水和患腎皮質的厚度,透過檢查結果可以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此外,CT掃描檢查還可以檢測出結石影,這樣可以儘早的發現是否患有輸尿管和腎盂腫瘤。
5、尿路造影
還可以進行尿路造影檢查,如果上尿路出現了梗阻,那麼患側會有腎積水,併發結石時會顯示出不透光的結石陰影。如果腎積水到了比較嚴重的情況,則會導致腎功能虧損,從而不顯影,透過尿路造影檢查,可以有效的瞭解患者尿路梗阻的情況。
6、腎功能檢查
在梗阻早期,腎功能一般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但如果出現了單側上尿路梗阻就可能使患側腎功能減退,如果兩側上尿路梗阻,則會導致兩側腎功能不全,還會使肌酐升高。透過腎功能檢查可以表現出患腎功能受損,同時也可以顯示出梗阻性的腎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