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血管瘤的超聲表現

肝臟有侷限性增大、增厚、輪廓不規則。病變區範圍較大,形態不規則,與周圍組織間境界有的可不清楚。病變內部回聲強弱不一,呈條索狀或蜂窩狀,並有大小不一,形態不規則的無回聲區,如有鈣化灶存在,可出現小區強回聲,並伴聲影。

肝臟血管瘤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臨床上以海綿狀血管瘤最多見,雖然在出現這種情況以後沒有明顯不適症狀,但是對身體的影響也極大,並且常在B超檢查或在腹部手術中發現,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肝臟血管瘤的超聲表現。
肝海綿狀血管瘤。肝海綿狀血管瘤是最常見的肝良性腫瘤,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單發佔68.8%,多發佔31.2%,高分辨實時超聲廣泛應用以來,肝臟血管瘤發病率增高,特別是中、小血管瘤發現率增多。
肝臟小血管瘤(直徑<3cm=:超聲表現:①顯示相對強回聲結節,圓形或橢圓形,邊界清楚,內部有間隔,觸之稍韌,含纖維組織較多,臨床上最多見。
低迴聲結節,輪廓不甚明確,邊界可辨認,擠壓可縮小。③混合型:低迴聲伴有明確的邊界,後壁回聲增強,內部散在粗光點。病理證實的230個血管瘤中,強回聲佔79.6%,低迴聲11.7%,混合回聲8.7%。Hisa在5年中對180000例上腹部檢查發現血管瘤118個,80%典型強回聲,瘤體積較大時中心可出現透聲區,病灶>4cm,傾向於混合性回聲。
中等大肝血管瘤:回聲相對增強,邊緣不整,邊界清楚,其間多有網狀或蜂窩狀低密度透聲區,觸之柔軟有彈性,腫瘤切面為大小不等的囊狀血竇,血竇間為纖維分割。
有些肝臟血管瘤通常是因為肝血管瘤患者先天性肝臟末梢血管畸形所導致的,肝臟血管瘤患者在胚胎髮育過程當中因為肝血管發育異常,從而引起血管內皮細胞異常增生導致形成肝臟血管瘤。這種肝臟血管瘤基本不能預防,因為大多數肝臟血管瘤是遺傳形成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