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對於死精症的治療方

  現在由於各種原因導致了許多的男士患上了不育症。其中死精症是危害我們身體健康的嚴重疾病。那麼除了常規的治療之外,在中醫的角度上是如何治療的呢?下面我們一起了解下相關的治療方法。請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清熱化溼

  如果患者精液黃色且稠,精子活力低下,死精甚多,伴倦怠納呆,腰膝重著疼痛,小便熱赤或不暢,或澀痛,心煩失眠,睪丸墜脹,舌苔黃膩或白膩,脈濡數或滑數,則為溼熱蘊結下焦,燻蒸精室,致傷精子。溼濁內阻,則見倦怠納差,溼熱下注,氣化不利,則小便熱赤不暢、睪丸墜痛,苔膩脈滑,治療時宜選四妙散、萆Z分清飲化裁等藥物。

  補腎填精

  一般情況下,如果患者證見精液量少,精子活力低,死精多,伴發落齒搖,頭目眩暈,面色少華,耳鳴耳聾,健忘心悸,腰膝無力,或精神呆鈍,性慾淡漠,舌淡苔薄,脈沉弱無力或沉細,都系要進行補腎填精。腎藏精,主生殖,腎精不足則精少死精多,且性慾淡漠;腎主骨生髓,腎精不足則腦轉耳鳴、腰膝無力、健忘神疲、脈沉無力,臨床上常選河車大造丸、二至丸化裁來治療。

  溫腎化氣

  如果患者精液清冷稀如水,精子少,活力低,死精多,伴陽痿,膝膝痠軟,畏寒肢冷,尤以下肢為甚,大便溏洩,納食減少,頭目眩暈,面色蒼白或黧黑,性慾減退,舌苔薄白,脈沉弦或功弱無力,則多為腎陽不足,命門火衰,精液失於氣化溫煦,則精子活力低下或死精;陽為一身之根,陽虛於下故畏寒下肢甚,且腰膝痿軟,濁陰瀰漫則面白或黧黑等,治療時常選右歸丸加減。

  健脾益氣

  如果患者精液量少,精子活力低下,死精較多,伴少氣懶言,四肢倦怠,頭暈目眩,納食減少,腹脹洩瀉,或多夢健忘,心悸失眠。舌薄白或膩,舌質淡有齒痕,脈細弱無力,多位脾虛精血不足,氣血生化無源則精失滋養,故見精少及死精,脾虛失運則倦怠目眩,納差腹瀉,舌淡脈虛,治療時常選八珍湯、參苓白朮散化裁等。

  疏肝理氣

  如果患者精子活力低下,死精較多,精液液化受阻。伴胸脅、少腹脹悶走竄疼痛,或牽引至陰囊、會陰處,或急燥易怒,或頭脹眩暈,或失眠多夢,舌苔薄或黃,質淡紅,脈虛弦,此多為肝氣鬱結或素體虛弱氣滯不行,致血行不暢,精道內阻,失於濡養,故見死精,肝鬱氣滯,絡脈不通,故見脅痛、眩暈、脈弦。治療時常選柴胡疏肝散、二至丸加減。

  化痰消瘀

  如果患者精液中精子活力低下,多見死精,伴陽痿早洩,時有嘔惡,頭重頭痛,乏力神疲,少食懶言,少腹悶脹隱痛,痛引睪丸,或精索硬結,觸之疼痛,舌淡暗或有瘀斑,舌苔薄或膩或黃,脈弦滑,則為痰溼內生,阻滯氣機,血運不暢,痰瘀交阻,化源匱乏,無以養精,故治療時宜選血府逐瘀湯、導痰湯化裁化痰消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