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預防直腸脫垂的運動方法

  大家要想在日常生活中,遠離直腸脫垂這種疾病的話,除了要調節好自己的日常飲食,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之外,可以透過一些小運動來得這種疾病進行預防,也有非常不錯的防治效果,下面我們就請專家來為我們介紹一些,能夠預防直腸脫垂的運動方法。

預防直腸脫垂的鍛鍊方法:

  (一)指擴運動:右手食指塗適量潤滑劑,先在肛門口按揉1分鐘,然後緩緩伸入肛門達2個指節,向前後左右四個方向擴肛3分鐘,要均勻用力,切忌使用不適當的暴力,可在便後及睡前各進行一次。特別適用於肛門術後病人以及有肛管環形狹窄和晚期肛裂病人。

  (二)仰臥屈膝運動:仰臥屈膝,抬頭,右手伸到左膝,然後鬆弛復原;再屈膝抬頭,左手伸到右膝,鬆弛復原。每次運動30次。

  (三)快速收縮運動:可快速收縮肛門,每分鐘進行30次,一日可作2-3次。

  (四)提肛門運動:靜坐,放鬆,將臀部及大腿用力夾緊,合上雙眼,配合吸氣時,向上收提肛門,提肛門後稍閉一下氣,然後配合呼氣時,全身放鬆。每次練90下。一日三次,放在便後和睡前進行一次。

  關鍵:養成良好的如廁習慣,忌久蹲茅廁,努爭排便,防止大便乾燥,便後和睡前可以用熱水坐浴,刺激肛門括約肌的收縮,對預防直腸脫垂有積極作用。

哪種人群最易得上直腸脫垂呢?

  一、老年人易患直腸脫垂

  (1)老年人直腸脫垂多因年老體弱、氣血不足、中氣下陷、氣虛不能收攝而引起。"虛 "是老年人發病的主要原因。

  (2) 由於老年人全身組織衰退、肌肉鬆弛,加上一些慢性疾病,如便秘、氣管炎、咳嗽、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難等。頻繁增加腹壓,同時隔肌下降,壓迫腹腔臟器推壓乙狀結腸和直腸向下移位,又由於老年人體弱無力,括約肌鬆弛,骨盆直腸窩、坐骨直腸窩脂肪量減少,這也是老年人易發生不完全性直腸脫垂的原因之一。

  (3)對老年人患直腸脫垂的治療,既應重視區域性的致病因素,更應重視全身整體的狀況。

  二、小兒易患直腸脫垂

  (1)由於小兒體質嬌嫩,發育不完全成熟,元氣不實,骶骨彎曲未長成,直腸粘膜下組織也較為疏鬆,直腸缺乏骶骨的支援,而且直腸與骨盆幾乎筆直,即垂直的狀態,比較活動,不利於固定,而且增加了肛門括約肌的負荷量,兒童時期又易患營養不良、百日咳、腸炎、腹瀉等疾患。

  (2)長期腹內壓增大,失去對直腸的牽拉固定作用,就易發生直腸脫垂,這就是小兒易患直腸脫垂的主要原因。

  (3)臨床上還常見到小兒排便、排尿坐盆時間過久而誘發本病。

  (4)小兒隨著骨盆的發育、骶骨彎曲形成,多數直腸脫垂患者常可自愈,故一般應用非手術治療。

  家長們要知道不是隻有成年人才會患上直腸脫垂症,很多兒童也容易患上這種疾病,所以家長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應該幫助孩子做好對這種疾病的預防工作,此外,大家還要了解這種疾病的高發人群,以便能夠讓這些人群提前做好預防工作,減少這種疾病的發病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