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癬用藥:選得好不如用得好

    足癬,南方民間俗稱“香港腳”,北方稱為“腳氣”。由於足癬會造成足部癢、起水皰、脫屑、厚皮,嚴重時糜爛流水,甚至感染引起丹毒、蜂窩組織炎或溼疹化,故日益受到人們重視,患者紛紛到藥店購藥或去醫院治療。

  人們在治療足癬時,喜歡用哪些藥物呢?調查結果表明,用得最多的足癬治療藥物依次為:達克寧霜、999皮炎平軟膏、派瑞松乳膏、美克乳膏、蘭美抒乳膏。有趣的是,在北京、武漢、深圳等大城市,達克寧霜的受歡迎程度均居前列。一種藥的好與不好取決於:①藥物療效是否好,是否起效快;②安全性要好,即副作用要低;③依從性好,使用方便;④價格合理,群眾承受得起。達克寧霜在一定程度上具備了上述條件,故在各地都受歡迎。達克寧霜含2%硝酸咪康唑,味康唑是一種廣譜抗真菌藥物,可以抑制真菌細胞膜的合成,從而達到治療目的。

  塗同樣的治足癬藥,有些人治好了足癬,有些人卻不行,甚至起相反作用,這是為什麼呢?這可能要從足癬的型別來說明。足癬共分三型:第一型是常見型別,主要表現為足趾間脫屑,少許面板變白,偶有小水皰。此型別選用克黴唑霜、派瑞松乳膏、蘭美抒乳膏、採樂洗劑等,會有明顯的效果。

  第二型受累部位為足底弓、足趾側緣、足趾間,以針頭至綠豆大小的水皰為主,皰壁較厚,發亮,不易破,內容物是透明液體,水皰可融合,呈多房性。因劇烈瘙癢,往往被抓破,可見蜂窩狀鮮紅的基底,或有滲液。有些人常用衛生紙塞在趾間,這樣一來,不但再好的藥物都難以治好足癬,甚至會火上加油,導致患部紅腫更癢。這就是同樣的治足癬藥,有些人治好了足癬,有些人卻起反作用的原因。

  這說明,足癬用藥,選得好不如用得好。因為此類足癬,由於水疤的劇癢,迫使患者非抓不可,而且往往還會抓到疼痛,導致水疤破裂,面板破損。要知道,水皰內的滲出液極適宜面板表面的細菌生長,造成感染。另外,患者足部的感染,細菌及其代謝產物可作為過敏原,引起患部的區域性過敏反應,外加水皰破裂後的滲出液體,此時塗上任何一種軟膏或霜劑,均會把炎症的滲出物堵在皮損組織內,使之不能引流出皮損外,導致皮損部位更加紅腫,甚至引起淋巴管炎、淋巴結炎。正確的做法是,選用一些高滲液體溼敷患部,如3%硼酸水,可起到消腫目的;若分泌物以膿性為明顯,可用1:5000高錳酸鉀溶液,0.1%雷佛奴爾液浸泡20分鐘,必要時可服一些抗過敏藥物(如仙特敏感、克敏能等)及抗感染藥物(如羅紅黴素、利君沙等)。待滲出液減少或出現鱗屑時,可試用刺激性低的藥物,如克黴唑、蘭美抒、派瑞松乳膏等;如有惡臭,可先用聚維酮碘溶液浸泡,然後再用抗真菌藥。

  第三種型別是角化過度型,主要為瀰漫性變厚、粗糙、脫屑、表面覆有鱗屑,邊緣偶有水皰,抓破或皸裂後疼痛出血。此型別適用軟膏類的藥物,如10%水楊痠軟膏,先厚塗或用塑膠膜封包,待角質剝脫後選用各型別外用癬藥。

  對單純外用藥療效不滿意者,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加用口服抗真菌藥物,如斯皮仁諾(伊曲康陛)、蘭美抒(特比荼芬)等。值得一提的是,要想充分發揮足癬藥物的療效,除藥物的選擇及使用方法恰當外,還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換鞋襪,不與他人共用浴具。家庭中其他成員的手足癬也要及時治療,必要時請面板專科醫生指導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