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眼皮有小白粒粒是怎麼回事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是我們瞭解外界的視窗。所以眼部問題一定要重視起來,經常佩戴美瞳或者是隱形眼鏡的朋友,翻開自己的眼皮,會看到上眼瞼內部有很多的白色顆粒。這些顆粒不痛不癢,也不會影響我們的視力,那麼翻開眼皮看到的小白粒粒是怎麼回事呢?

其實這些白色顆粒是眼結石。大多是因為眼角膜發炎引起的。大部分眼結石對患者並沒有太大的影響,眼結石是在臉結膜上的多發性堅硬的黃點,這是上皮細胞堆積和粘液濃縮壓入的變性產物,從不鈣化,實為結膜凝集物,故結石一詞實屬不當。此物位置較深時無不適,當突出於結膜面進刺激角膜產生異物感,甚至角膜擦傷糜爛。在表面麻醉下,以尖刀或異物針剔除之,本病多見於成年人、老年人及沙眼和慢性結膜炎患者。的確,眼睛的瞼結膜上也常會長出“石頭”的,醫學上叫結膜結石。結膜結石是結膜上皮陷窪或深部管狀隱窩等處堆積的脫落上皮細胞和退行性細胞等的凝固物,沒有或極少鈣質沉著,並非真正的結石。

結膜結石多見於成年人,主要發生在有沙眼、慢性結膜炎等慢性眼病的患者,多出現在上瞼,瞼結膜上有質硬的黃白色小點狀突起,狀如碎米,有的散在呈點狀,也可密整合群。初起位置較深,結石還埋在結膜下邊,一般無自覺症狀,以後漸露出於結膜表面,只有在硬結突出於結膜表面時才有異物感,甚至引起角膜擦傷,在此情況下可在表面麻醉下用刀尖或注射針頭剔出,如無刺激症狀可不必處理。如併發於沙眼、慢性結膜炎等病,應該在挑撥之後,治療原發病。不過多數病人在取出結石後,還可能繼續長出新的結石,往往需要經常治療,以防磨傷角膜。中醫學認為,瞼內結石為風邪客於脾經,壅於胞瞼,鬱久化熱,津液受灼,瘀阻瞼裡所致,治療可用清心脾鬱熱之劑。

眼結石往往是由眼睛炎症引起的,在炎症沒有消除的時候,只對症將結石剔除了,病源沒斷,下次還可能再發,就像臉上長粉刺一樣。眼結石再生長出來,有症狀時還需要繼續治療,以防磨傷角膜。平時養成健康的用眼衛生習慣,不要亂揉眼睛,要保持眼睛溼潤,準備眼藥水隨時滴一滴,也可以防止異物進入眼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