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早期訊號有哪些

典型病例:患者,女,37歲,某事業單位辦公室幹事。主因腹脹、上腹部不適、噯氣、打嗝半月來診。體檢:心肺正常,腹部檢查也沒有異常發現。胃鏡檢查:見胃竇腔變形,胃腔內大量食物殘渣瀦留。胃竇小彎可見一巨大不規則潰瘍,底附著汙穢苔,周圍粘膜堤樣隆起。表面糜爛出血。活檢病理:胃印戒細胞癌,低分化。腹部攝影見肝臟轉移灶,胃壁浸潤與周圍器官粘連。手術未能切除,目前在化療過程中,療效欠佳。

追問患者,既往有嗜食辛辣食物史。工作關係,常有應酬,大量喝酒是平常事。有的時候飲酒後有些不適,過幾天就會好,沒有引起注意。

那麼胃癌真的就沒有辦法預防和發現嗎?

下面介紹一些胃癌的早期訊號,如果出現下面症狀,一定要儘早到醫院面診,完善相關檢查,早發現,早診斷,以免錯失治療時機,危及生命。

1、上腹部飽脹不適:這是一種說不清的模糊狀悶脹感,常在進食後或飲酒後出現,或沒有明顯誘因。有的時候在安靜時出現,活動、精神分散時消失,飲食調節效果欠佳。70%以上的患者有此症狀。

2、上腹部疼痛:多為間斷性隱痛,繼之逐漸加重且持久。疼痛雖可忍受,但不易緩解或短時間緩解後又出現。

3、食慾不振、反酸、噯氣、消化不良:通常沒有明顯誘因,不思飲食,對自己以前喜歡的飲食失去了興趣,尤其厭惡肉類或油膩食物,更換菜譜後效果仍欠佳,或雖有改善,又出現食慾不振,有時伴反酸、噯氣、或消化不良,60%以上的患者曾有上述表現。

4、大便潛血陽性或黑便:大便顏色發暗或黑便,自行服用止血藥物治療。消化道出血,大便潛血陽性者,萬不能置之不理,一定要到醫院去查詢出血原因。因為出血是胃癌較常見症狀之一。在早期胃癌中佔50%至65%。

5、不明原因的乏力,消瘦或進行性貧血:患者常感全身無力,體重逐漸下降,2~3月內可下降3~5斤。

6、原有慢性胃病的疼痛規律發生改變:如以前空腹痛或進食後痛的規律性明顯,近期規律性消失,或原來治療有效的藥物現效果不佳。以為是潰瘍病復發,或慢性胃炎遷延反覆,而自行用藥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