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炎飲食注意

胃腸病是可以徹底根治的,方法很簡單,也不需要花太多錢,第一先調整心態,心胸要寬,第二加強營養,糾正不良飲食習慣,戒菸酒。第三,準確診斷,對症下藥。

結腸炎的病因很多,歸納起來主要有兩種。

1、腸道感染了細菌、黴菌等病毒,使腸道長期處於炎症狀態。

2、過度疲勞、長期處於營養不良狀態,以及情緒容易激動等,這些因素都可以誘發慢性結腸炎的發生。中醫認為慢性結腸炎是虛寒性下利的一種表現,它與脾胃、肝、腎功能的失調有著密切關係。

而結腸炎患者多出現腹瀉、腹痛和便秘等症狀。而引發這些症狀多事在飲食上沒有注意合理安排,那麼結腸炎患者要注意一下飲食。

1、飲食宜清淡。

2、飲食中適當增加瘦肉、魚、蛋、蕈類等,只要不過多,不太油膩,增加葷食時慢慢增加,用不著擔心消化不良等。

3、食物應以易消化,質軟少渣,無刺激性為宜。

4、應少吃纖維素多的蔬菜如韭菜、芹菜、竹筍等,葉菜類也應適當控制,必要時可採用咀嚼後喝汁液吐渣的方法。

5、忌吃產氣食物。如大豆、豆製品、炒蠶豆、白薯等。

6、忌生冷瓜果。

7、忌食牛奶及海鮮。腹瀉患者食用牛奶、煉乳、蝦、海魚等後易發生結腸過敏,導致腹瀉加重。另外蜂蜜及其製品有潤腸通便作用,所以也不能食用。

自身免疫反應多數學者認為本病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因為本病併發自身免疫病者較多,腎上腺皮質激素能使病情緩解,在部分患者的血清中可查到抗結腸上皮細胞抗體。

某些患者感染腸道菌後,可與結腸上皮細胞抗原起免疫反應,因此懷疑結腸炎的發生可能與細胞免疫異常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