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患者血常規報告單的看法

淋巴瘤是現今世界上比較常見的腫瘤之一,淋巴瘤的發病原因和發病的機制目前尚不清楚。近幾年來,我們國家淋巴瘤患者在不斷的增加。大家對於淋巴瘤的知識有了一些瞭解,但是對於淋巴瘤患者為什麼會貧血怎不是很清楚,血常規報告單怎麼看呢?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怎樣看血常規報告單?

血 常規檢查一般包括血紅蛋白測定、紅細胞計數、白細胞計數及白細胞分類,有的醫院還包括血小板計數。隨著血細胞自動分析儀的普及應用,部分醫院的血常規已增 加至十幾個專案。看血常規檢查報告單,首先要看一下上述4項內容,然後再看其它各個專案是否都在正常範圍。有的報告單用英文代號表示檢查專案,即:Hb代 表血紅蛋白、RBC代表紅細胞、PLT代表血小板、WBC代表白細胞、N代表中性粒細胞、L代表淋巴細胞、B代表嗜鹼性粒細胞、E代表嗜酸性粒細胞、M代 表單核細胞。正常血象中見不到幼稚細胞,若報告單中報告見到幼稚細胞,應引起高度重視,這時應該請教醫生。

淋巴瘤病人的血象有何變化?

如 前所述,淋巴瘤病人可有貧血,血象中有不同程度的血紅蛋白及紅細胞減少,但也有部分病例,血紅蛋白和紅細胞數可以在正常範圍內。病人是否有進行性貧血是臨 床上判斷淋巴瘤發展與否的一個重要指標,還常常提示病人有無骨髓侵犯。如病人併發白血病,則血象中可有大量的異常幼稚細胞。也常有部分淋巴瘤病人白細胞及 血小板總數高於正常,霍奇金病病人可有嗜酸細胞輕度升高。一般來說,血象變化對淋巴瘤的診斷意義不大,但是,在治療過程中動態觀測血象變化對調整治療方案 有很大幫助。

淋巴瘤病人為何會貧血?

約 有10%~20%的淋巴瘤病人在就診時有貧血,甚至在發生淋巴結腫大前幾個月即可發現有貧血,晚期病人更是經常出現貧血。前面已經說過淋巴瘤是淋巴細胞系 的病變,而貧血是紅細胞系的異常,;兩者有何關係呢?這主要有以下幾點:1淋巴瘤廣泛侵犯骨髓,使得紅細胞系增殖受到抑制,產生並進入血迴圈中的紅細胞數 量減少,不能補償血迴圈中紅細胞的衰老和破壞,故不能維持其動態平衡狀態。2由於淋巴瘤細胞的干擾,骨髓中紅細胞發育成熟過程障礙,即發生“質”的改變, 生成無效紅細胞,產生的紅細胞不能發揮其正常運輸氧的功能。3脾功能亢進,血細胞破壞增多。4淋巴瘤病人常發生反覆的出血,特別是消化道的出血,使紅細胞 損失過多,從而進一步加重了貧血。5化療尤其在大劑量化療時,化療藥物使紅細胞損傷而壽命縮短引起貧血。以上幾個方面原因常同時存在,使得淋巴瘤病人發生 貧血。

透過上面的介紹,我們瞭解了淋巴瘤患者為什麼會貧血,以及血常規報告單的看法,這對於大家是有幫助的。大家平時生病的時候可能會做血常規檢查,但是,血常規報告單卻看不明白,當時心裡很著急,看了上面的文章後,大家在遇到這種情況就不會著急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