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膽結石的發病原因和臨床症狀

膽囊為何會發炎?

膽囊炎顧名思義就是膽囊的炎症性改變。病因主要是結石梗阻和細菌感染。膽囊發生炎症後會出現膽囊壁充血,粘膜水腫,上皮脫落,白細胞浸潤,形成壞死和潰瘍,並與周圍組織粘連,膽汁也變得混濁,最後化膿,膽囊腔內充滿膿液,隨膽汁流入膽總管,引起奧狄括約肌痙攣,造成膽管炎。再發展下去,將導致膽囊壞死,穿孔。此時患者會出現右上腹劇痛或右肩背部放散性疼痛,接著噁心,嘔吐,再嚴重的就會出現高熱,寒戰甚至黃疸。陝西省中醫醫院消化科李學武

膽囊裡的石頭是怎樣形成的?

膽結石的形成機理比較複雜,目前尚無定論。科學家透過反覆研究,不斷有新的觀點產生。

經研究證實,膽囊裡的結石並不真的是石頭。我們現在把膽道系統比作河流,那麼將結石比作河流中沉積的泥沙或許會好理解一些雖然這個比喻不夠恰當和全面)。我們可以想象,一條完全純淨的河流中是不會沉積什麼泥沙的,而河流通暢 ,就是有微小泥沙也會隨著水流走而不會沉積。如果因各種原因導致水流減慢或堵塞,才會導致泥沙沉積下來。膽汁中的泥沙並不是我們食入的沙子和石頭在那裡沉積,而主要是由於膽汁成分異常,造成膽鹽,卵磷脂減少或膽固醇含量增加,當其比例低於1∶13以下時,膽固醇便會沉積析出,經聚合就形成較大結石。大量文獻指出,膽道系統感染是形成結石的一個重要因素,特別是膽道蛔蟲所引起的上行性感染。根據國內資料記載,以蛔蟲殘體或蟲卵為結石核心的65%左右。感染後的膽道粘膜的脫落細胞及細菌團亦可成為結石的核心。總之,目前比較一致的意見認為:膽汁成分的異常改變,膽汁停滯、膽道系統感染,都可能是膽結石的重要成因。

膽結石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什麼?

膽結石由於其部位不同,症狀也不同。膽囊結石、膽總管結石,肝內膽管結石的症狀各有差異。

膽囊結石的臨床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