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能治癒嗎

之前曾有過自閉症孩子的一元畫展,以刷屏之勢讓不少人關注到了自閉症,但也遠談不上了解。事實上大部分自閉症兒童並不能作畫,而這些拿出來展示的畫作是否全部來自自閉症兒童也值得商榷。他們的精細能力往往不足以完成這樣的作品。自閉症是一種腦部發育障礙的疾病,伴隨一生且無法逆轉,既然如此,那自閉症兒童豈不是真的沒救了?

絕對不是,雖然沒有能幫助他們痊癒的靈丹妙藥,但是在合適時間透過科學的康復訓練,絕大部分症狀都能獲得緩解,其中一部分不太嚴重的患者甚至可以學會基本的生存、社交技能。

而且這些都是經過事實驗證的,所以絕不要給孩子下一個“白養一輩子”的定義。自閉症的干預越早越好,2~6歲是自閉症的黃金干預期,有些初為人父、人母的家長會害怕面對,但害怕並沒有什麼卵用,我們該做點更有意義的事兒。

對於孩子來說,快樂的訓練就能康復,這很難談到效率。多數有效的康復訓練會讓孩子有陣痛,很多父母因為孩子的病情覺得虧欠孩子,於是各種溺愛。

但如果不想虧欠孩子一輩子,那我們更好的選擇是配合好老師的訓練,不輕易干涉、質疑康復課程和老師。我們想呵護好自己的孩子,把病情藏得死死的,外人根本沒辦法瞭解你的孩子,更不知道什麼是自閉症。

自閉症的早期干預,特殊教育,職前培訓,三者是社會需要完善的,但是家庭護理、家庭教育更重要。僅依靠機構、公益組織遠遠不夠,政府也必須要加大對於自閉症的扶持力度,畢竟自閉症康復對於大部分機構來說還是一門生意,費用高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