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出虛汗怎麼治

中醫上講,腎為先天之本,一但出現腎虛,人體就會出現脫髮、身體發冷、四肢冰涼、虛汗等各種亞健康症狀,特別是夜裡,經常大汗淋漓,枕頭上溼漉漉的,好像整個人剛洗完頭一樣。很多人發現這些問題的時候,根本不知道什麼原因,其實應該從滋補腎虛入手,才能很好的規避虛汗症狀的反覆出現。

我們來看一下它的治療手段。腎虛多汗,按照“虛則補之”的原則,當以補腎為主,但需辨別腎陰虛和腎陽虛,分別採取補養腎陰或溫補腎陽的方法,並掌握陰陽互根規律,予以兼顧。明代醫學家張景嶽認為,兩腎之間為命門,命門主宰兩腎的水火陰陽,“善補陽者,必於陰中求陽,則陽得陰助,而生化不窮;善補陰者,必於陽中求陰,則陰得陽助,而泉源不竭。”因此,中醫對腎陰虛者宜投甘涼益腎之劑,使虛火降而陰自復,忌用辛燥耗津,苦寒傷陰之品;對腎陽虛者宜用甘溫助陽之品,使沉寒散而陽綱振,忌涼潤、辛散。對腎病證有如下治法:腎氣虛弱治宜補腎益氣,常用大補元煎加減;腎不納氣治宜固腎攝精,補腎益氣,常用人參胡桃湯、參蛤散加減;腎陰虧虛治宜滋養腎陰;腎虛水泛治宜溫腎利水;腎虛火旺者治宜滋腎降火,腎陽不振治宜溫補腎陽。

出虛汗的原因虛汗一般在晚上出,是氣虛或陰虛造成。中醫認為是腎虛或下焦溼熱所致;虛汗是中醫的一個病症名,是以“入睡後汗出異常,醒後汗洩停止”為特徵的。中青年“虛汗”與小兒血鈣偏低引起的“虛汗”發病機理不同。冬春轉季是中青年“虛汗”的高發期,原因多為病人“陰虛”所致,用通俗的話講,即經過一個漫長的冬季,儲存在人體內的“精氣”已不足,當體質下降時,就會出現虛汗症狀,如潮熱顴紅、心煩虛汗、失眠、乏力等現象。而中青年人群,面臨工作、家庭壓力較大,體力、精力透支明顯,極有可能導致人體植物神經紊亂,若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補“氣”,則必然受到虛汗症的“垂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