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月經量驟減不妨吃點山藥

諺語云:“重陽無雨看十三,十三無雨一冬幹”。再看今年立冬這天,天氣晴好,萬里無雲,風和日麗,由此大略可估計今年冬季應是一個溫暖乾燥的冬天。正常情況下,陰曆八月十五後天氣應轉涼,氣候趨向涼燥,可現在已立冬近一個月,大雪節氣將至,天氣仍然溫暖乾燥。

自今年10月1日以來,找我就診的患者70%都是陰虛內熱的體質型別,尤其是女性,經量突然減少或剛過40歲就驟然斷經的患者特別集中,這種情況用中醫理論解釋並不難理解。據推算,之後的一段時間,天氣可能還會以燥熱為主,火可以傷陰。人是天地的一分子,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下,所有人都或多或少受到影響,而陰虛體質的人首當其衝。他們本來就陰氣不足,長期處於燥熱氣候中,加上自己平時不注重養生,亂吃、熬夜,長此以往難免會出現上述不適,而女性最為明顯的表現就是經量驟減,甚至突然斷經。

“上醫治未病”,面對這種情況,我們應如何應對呢?我的方法是:吃山藥。醫聖張仲景曾說:“虛勞諸不足,風氣百疾,薯蕷丸主之。”薯蕷,就是山藥。山藥性平,藥性緩和,不燥不膩,入三焦,補三焦氣陰。在這個異常乾燥的氣候下,山藥的抗外邪能力和保溼抗燥能力以及其強大的生命力都是我們需要的,實乃今冬天賜佳品也。

我個人的做法是將山藥半尺去皮和大米一起用豆漿機打成糊狀,自我感覺功效甚好,且節約藥材,用藥一次,近半月都不會感到太燥。之前有陰虛體質的病人按照我的方法吃了一週山藥之後,很失望地告訴我:“呂老師,你說你吃一次山藥的效果就很明顯,但我連續吃這麼多次,效果卻不明顯,是不是這種方法根本不適合我?”

我說,在這個大環境下,你的陰虛症狀不加重就是吃山藥的療效,至於用量,要因人而異。如果有人吃後感到胃口不好,舌苔厚膩,不管專家說得再好也不要吃了,因為證明吃山藥的方法不適合你。

當然,滋陰食品有很多,除了山藥之外,還有百合、枸杞、豬膚、地黃、天冬、麥冬、玉竹石斛及一些黑色食品等,也可適量用它們泡茶飲,且口感都不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