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肺炎的原因

發現寶寶的小嘴總往外吐泡沫、臉色發白、口唇發青,才趕緊抱孩子到醫院檢查。醫生說是新生兒肺炎。難以相信:寶寶既不發燒也不咳嗽怎麼會是肺炎呢?

新生兒肺炎是新生兒期常見的一種疾病。在這段時間能引發孩子肺炎的原因很多,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吸入性肺炎,一類是感染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又包括羊水吸入性肺炎、胎糞吸入性肺炎和乳汁吸入性肺炎。前兩種肺炎主要發生在孩子出生前和出生時,由於種種原因引起胎兒宮內缺氧,胎兒缺氧後,會在子宮內產生呼吸動作,就可能吸入羊水和胎糞。這兩種肺炎都比較嚴重,需要住院治療。乳汁吸入性肺炎是由於新生兒口咽部或食道的神經反射不成熟,肌肉運動不協調,常常發生嗆奶或乳汁返流現象,乳汁被吸入呼吸道引發的肺炎。

另一類肺炎是感染性肺炎。新生兒患感染性肺炎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宮內感染,一種是生後感染。宮內感染肺炎是由於母親在懷孕過程中感染了某些病毒或細菌,透過血液迴圈進入胎盤,後又進入胎兒的血液。因此,在母親懷孕期間,胎兒就患上了肺炎。而生後感染性肺炎則可以發生在新生兒期的任何時間。

生後感染性肺炎是新生兒肺炎中最多見的,主要由各種病原微生物引起,以細菌或病毒感染為主。往往會因為大人的原因而得肺炎。密切接觸新生兒的家庭成員若患有呼吸道感染或呼吸道帶菌,就會透過空氣或接觸將病菌傳給新生兒。由於新生兒抵抗力差,大人患普通感冒,孩子就有可能患肺炎。此外,孩子其他部位的感染,比如臍炎、面板感染、口腔感染等,病菌也可以經過血液迴圈傳播至肺部而引起肺炎。

怎樣識別新生兒肺炎?沒有特異表現與嬰幼兒或年長兒患肺炎的症狀很不相同,新生兒肺炎幾乎沒有發燒、咳嗽、咳痰等肺炎症狀。特有症狀僅僅是精神不好、哭聲輕或不哭、呼吸次數增快、不愛吃奶、吐奶、嗆奶或口吐泡沫等。

問題嬰兒易發生早產兒、低體重兒、發育缺陷兒、難產兒特別是宮內缺氧兒,發生新生兒肺炎的機率較高。

胸部拍片很重要新生兒肺炎醫生檢查時可能聽不到肺部羅音,拍胸部x線片能明確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