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治療肺癌

肺癌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惡性腫瘤,在中國也同樣是名列榜首的高發腫瘤。透過調查不難發現,每三個腫瘤患者中就會有一個是肺癌患者,可見其比例之大。

肺癌之所以是“殺傷力最大的腫瘤”就是因為它通常很難早期被發現。一旦出現明顯的刺激性咳嗽、痰中帶血或咳血、胸痛、氣短等症狀到醫院就診時,往往已屬中晚期。近年來,醫學家們一直在尋找有效治療肺癌的方法。隨著醫學影像技術的進步,採用胸部低劑量螺旋ct掃描的方法,有助於及時發現早期肺癌。早期肺癌如果及時手術治療,五年和十年生存率已達85%和50%以上。

透過微創手術把傷害降低到最小。目前,對於一些早期患者和不能耐受傳統方式手術的患者,我國許多肺癌中心的胸外科醫生已經應用電視胸腔鏡輔助小切口技術治療肺癌。微創手術給患者帶來了更好的生活質量,減少了傳統手術的併發症和對患者的損傷。隨著對腫瘤生物學認識的逐步加深,分子靶向治療藥物已成為全球非小細胞肺癌治療領域的亮點。肺癌如何治療?

放射治療:放療對小細胞肺癌療效最佳,鱗狀細胞癌次之,腺癌最差。肺癌放療照射野應包括原發灶、淋巴結轉移的縱隔區。同時要輔以藥物治療。鱗狀細胞癌對射線有中等度的敏感性,病變以區域性侵犯為主,轉移相對較慢,故多用根治治療。腺癌對射線敏感性差,且容易血道轉移,故較少採用單純放射治療。放療是一種區域性治療,常常需要聯合化療。腹水的外科治療:腹腔-頸靜脈引流術、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後者可有效降低門靜脈壓力,創傷小,安全性高,但易誘發肝性腦病。門靜脈高壓的外科治療,包括門腔靜脈分流術、門奇靜脈分流術和脾切除術等,肝移植手術,適用於常規內外科治療無效的終末期肝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