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疸就一定是得了肝炎嗎

有黃疽就是肝炎的說法是不正確的。因為:由於結石和肝、膽、胰腫瘤以及其它炎症,致使膽道梗阻,膽汁不能排入小腸,就可造成肝後性黃疽。某些原因先天性代謝酶和紅細胞遺傳性缺陷以及理化、生物及免疫因素所致的體內紅細胞破壞過多,發生貧血、溶血,使血內膽紅素原料過剩,均可造成肝前性黃疽。

新生兒降生不久可因紅細胞大量破壞,肝細胞對膽紅素攝取障礙而出現生理性黃疸。還有先天性非溶血性吉爾伯特病引起的黃疽和新生黴素引起的黃疸,都是肝細胞內膽紅素結合障礙所造成。另外一些感染性疾病如敗血症、肺炎及傷寒等,在少數情況下也可出現黃疸。

嚴重心臟病患者心力衰竭時,肝臟長期淤血腫大,可以發生黃疸,各種原因造成的肝細胞損害,均可引起肝性黃疸。由此可見,只要是血中間接膽紅素或直接膽紅素的濃度增高,都可以發生黃疽。肝炎僅是肝性黃疸的誘因之一。

遇到黃疸患者,應根據具體情況,結合體徵、實驗室檢查、肝活體組織檢查、B超及CT、磁共振等理化檢查結果進行綜合判斷,找出黃疽的原因,千萬不要一見黃疽就武斷為肝炎。反過來也並非所有的肝炎都會出現黃疸。

黃疸症狀

1、面板、鞏膜等組織的黃染,黃疸加深時,尿、痰、淚液及汗液也被黃染,唾液一般不變色。

2、尿和糞的色澤改變。

3、消化道症狀,常有腹脹、腹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洩或便秘等症狀。

4、膽鹽血癥的表現,主要症狀有:面板瘙癢、心動過緩、腹脹、脂肪洩、夜盲症、乏力、精神萎靡和頭痛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