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肝能徹底治癒嗎

酒精肝是一種長期飲酒所導致的慢性疾病,對肝細胞產生不可逆的損傷,然而細胞都有再生能力,早期可透過戒酒和治療徹底痊癒。然而若是在早期沒有發現或者沒能在早期治癒酒精肝,病情惡化後,酒精肝還能治癒嗎。

全身症狀一般情況與營養狀況較差,消瘦乏力,精神不振,重症者衰弱而臥床不起。酒精肝硬化症狀,面板乾枯粗糙,面色灰暗黝黑。常有貧血、舌炎、口角炎、夜盲、多發性神經炎及浮腫等酒精肝硬化症狀。可有不規則低熱,可能原因為肝細胞壞死,肝臟解毒功能減退腸道吸收的毒素進入體迴圈,門脈血栓形成或內膜炎,繼發性感染等。

肝細胞具有強大的再生能力,如果在酒精性肝病的早期,特別是輕度的肝損害時,病人能夠做到完全禁酒,則其肝臟病變100%可以完全逆轉,因此酒精性肝損害是能治癒的。

因此酒精肝患者也沒有必要過於擔憂。一般出現酒精性肝損害時,患者都會出現一系列症狀表現,比如疲勞、食慾不振、腹脹、腹瀉、免疫力低下易感染、黃疸面板或鞏膜黃染,面板淤點和淤斑、鼻或牙齒出血,以及神志錯亂和腎功能損害等等。當出現這些症狀表現時,患者如果能及時發現病情,儘早進行治療,一般都是可以治癒的。

如果患者不能及時發現病情,儘早進行治療的話。隨著病情的進一步發展,會朝著以下途徑演變。當酗酒者肝細胞由於脂肪沉積和水腫等原因而發生腫脹時,我們稱之為酒精性脂肪肝。如果脂肪沉積的肝臟出現炎症和壞死則發生脂肪性肝炎。堅持戒酒半年以上酒精性脂肪肝以及輕度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通常可以自行癒合。然而,嚴重的酒精性肝炎可以發展至肝硬化、肝癌,這時肝臟的結構發生永久性破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