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自我檢查糖尿病足的方法

糖友自我檢查糖尿病足的方法。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它的發病原因是由胰島功能受損或者胰島素不敏感,而引起血糖不能很好的代謝,而以高血糖為主要表現的一組疾病。它的發現是從尿中有糖而開始的,我們國家以前是透過尿糖試紙來進行測定,看有沒有糖尿病。而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我們透過查末梢血糖和靜脈血糖有沒有超過正常範圍,有沒有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準,來評價是不是糖尿病。在糖尿病臨床發病之前也可以檢測到自身抗體,對一型糖尿病病人親屬這些自身抗體是一型糖尿病進展的早期標誌物。

1、重觸覺。

用大頭針或縫衣針鈍的一端輕輕觸碰腳部面板,看是否有感覺,如感覺差表示觸覺減退。

2、輕觸覺。

棉花捻成尖端狀,輕輕劃過腳底面板,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覺到,如果沒有感覺則表示輕觸覺消失或減退。

3、溫度感覺。

用涼的金屬體輕輕觸碰腳部面板,檢查腳部面板是否感覺到涼,用37攝氏度至37點5攝氏度的溫水浸泡雙腳,是否感覺到溫熱,如果沒有感覺,表示雙腳已有明顯的溫度感覺減退或缺失。

4、動脈血管的檢。

該項是糖尿病足症狀的重要依據,用手指輕觸腳背靠近腳踝處面板,尋找有無足背動脈搏動及搏動的強弱,可與正常人足背部動脈搏動情況進行比較。如摸不到或脈搏很細弱,表示足背動脈供血不足,這種情況常提示在足背動脈上端有大動脈血管狹窄或梗阻,糖尿病足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