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鼻畸形分先天后天歪鼻畸形如何矯治

歪鼻畸形即各種原因導致的外鼻中軸線的彎曲或者偏斜。傳統上歪鼻畸形根據鼻子形態分為C型、S型、側斜型三種,由於鼻子位於面部正中而且中軸線的位置,所以任何形態上的改變都是顯而易見的。

歪鼻畸形病因大體可分為先天或後天兩種情況,先天性歪鼻畸形於幼年時多表現不明顯,至發育期鼻部逐漸出現偏斜,多是軟骨發育異常。後天性導致者多有明確的鼻部外傷史,影像學檢查多可發現陳舊性骨折等表現。

手術方法

外傷後早期鼻骨骨折導致的歪鼻畸形部分患者經過簡單的手法復位即可達到畸形矯正,但是對於陳舊性骨折患者,多需手術進行矯正,先天發育異常患者也多需手術進行矯正。

歪鼻矯正手術方法有多種,根據病變型別、嚴重程度等採用不同手術方法。

1、鼻骨截骨

截除過大一側部分骨及軟骨組織,多需同時進行鼻中隔整形。

2、鼻中隔整形

篩骨垂直板及中隔軟骨修復。

3、鼻中隔偏曲的矯正

鼻中隔的矯正是歪鼻矯正的重要步驟。有時單純的鼻中隔整形就能矯正歪鼻畸形。在手術中,要部分的切除歪曲的中隔軟骨,對剩餘的中隔軟骨支架要充分的鬆解,擺正它的位置,同時要對它進行加固,使中隔更堅強。

4、鼻骨偏曲的矯正

在鼻中隔偏曲矯正後,下一步就是對鼻骨的矯正。對鼻骨的矯正就是要把偏斜的鼻骨截開,重新把它塑形,在正確的位置上重新癒合。

5、鼻尖部的整形

最後,也是不能忽視的一步是對鼻尖的整形。經過第3、4步,歪鼻已經基本矯正了,但要獲得完美的效果,就必須行鼻尖的整形。透過手術,使鼻尖的形態與重新形成的鼻外形相適宜。同時對已有的鼻頭肥大也能得到很好的改善,可謂一舉兩得。

術後最重要的步驟就是鼻部石膏敷料的固定。沒有它的保護,鼻子很容易腫脹,截斷的鼻骨也易發生問題。所以對於它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