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核心抗體陽性說明什麼

在體檢時,乙肝是必檢的專案之一,當很多人拿到體檢報告時,見到自己的報告單上提示乙肝核心抗體陽性,因此有些人便開始擔憂自己是否患上了乙肝。以為只要是+就表明患上了乙肝,這種想法是錯誤的。這說明,很多人對於乙肝的認識還是不夠的,那麼乙肝核心抗體陽性說明了什麼呢。

乙肝核心抗體對人體沒有保護性,它是反映肝臟的組成單位到肝細胞受到乙肝病毒HBV,侵害的一種指標,其持續時間可達數十年甚至終生,但只有血液中檢測到抗到HBc含量高時才代表正在感染,而低含量則指過去曾感染過乙肝病毒,只具有流行病學意義,並不能肯定被檢查者有問題。檢測中單項乙肝核心抗體陽性較多見,主要見於下面幾種情況。

1、急性乙肝感染的視窗期,指乙肝表面抗原已被人體自身的抵抗力清除,或在血液中消失,由於乙肝核心抗體出現比乙肝表面抗體早,所以僅能檢測到乙肝核心抗體呈陽性。

2、乙肝核心抗體陽性的母親可以傳給嬰兒,獻血者也可以透過輸血傳播給接受血液的人,嬰兒或者接受血液的人均可能檢測到乙肝核心抗體呈陽性。

3、過去的乙肝病毒感染者,由於乙肝核心抗體比乙肝表面抗體在體記憶體在的時間長,因此乙肝表面抗體已消失或在可檢測水平以下時,乙肝核心抗體仍存在,這種感染者也可能是那些自己根本沒有出現過乙肝症狀的人,也就是說感染者本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曾經感染過乙肝病毒。

預防乙肝傳染,要及時接種乙肝疫苗。接種疫苗時需注意,若肝功檢驗均在正常值之內,現在沒有乙肝抗體,需嚴格的按照標準的乙肝疫苗接種方式01、6依次進行接種,乙肝疫苗接種全過程結束後一個月,檢驗乙肝兩對半,確認是否產生乙肝抗體,如果接種後產生了抗體,確認乙肝抗體的滴度10,要再注射一支乙肝疫苗加強針,如果乙肝抗體的滴度10,不用注射乙肝疫苗加強針,三到五年後,檢驗乙肝五項,如果抗體滴度依然10,表明抗體挺高,不用注射乙肝疫苗加強針,現在都是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國產的、進口的都可以。

總之,如果是單純的乙肝核心抗體陽性,應進一步的檢查HBV到DNA,確定是否有傳染性。如果HBV到DNA陰性,說明檢查者是正常的,如果是陽性,也只能說明此人曾感染過乙肝,但現在已經恢復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