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輸尿管結石

輸尿管結石和腎結石的症狀基本相似。結石的大小與梗阻、血尿和疼痛程度不一定成正比。在輸尿管中、上段部位的結石嵌頓堵塞或結石在下移過程中,常引起典型的患側腎絞痛和鏡下血尿。疼痛可向大腿內側、睪丸或陰唇放射。常伴有噁心、嘔吐,有時血尿為肉眼可見。輸尿管膀胱壁間段最為狹小,結石容易停留。

輸尿管結石絕大多數來源於腎臟,包括腎結石或體外震波後結石碎塊降落所致。由於尿鹽晶體較易隨尿液排入膀胱,故原發性輸尿管結石極少見。有輸尿管狹窄、憩室、異物等誘發因素時,尿液滯留和感染會促使發生輸尿管結石。輸尿管結石大多為單個,左右側發病大致相似,雙側輸尿管結石約佔2至6%。臨床多見於青壯年,20至40歲發病率最高,結石位於輸尿管下段最多,約佔50至60%。輸尿管結石之上尿流均能引起梗阻和擴張積水,並危及患腎,嚴重時可使腎功能逐漸喪失。

輸尿管結石的正確診斷不僅是肯定有無結石,還要確定結石的大小、位置,兩側腎的功能和腎積水的程度,有無感染等。典型的腎絞痛與血尿是診斷的重要線索。在疼痛發作時肋脊區有壓痛、叩擊痛。女性輸尿管下端較大的結石能在陰道穹窿處觸及。90%以上的輸尿管結石在尿路平片上可被顯示,草酸鈣顯示最佳,但需與腹腔淋巴結鈣化、盆腔內靜脈石、闌尾內糞石和骨島角相鑑別。靜脈尿路造影主要了解結石的部位和腎功能與有無積水,必要時行大劑量尿路造影及放射性核素腎圖檢查,均能進一步瞭解腎功能情況。膀胱鏡檢查與輸尿管插管在結石處受阻,並拍平片鈣化陰影在導管的同一平面,即能肯定輸尿管結石的診斷。陰性結石用空氣為對比劑作逆行造影攝片,則可顯示結石的存在。另外攝影及超聲檢查有助於對X線平片不顯影結石的診斷。

已由上段輸尿管結石擴大到輸尿管中、下段結石。上段輸尿管結石宜採用斜側半臥位,對於髂骨翼重疊部位的結石應採用俯臥位。下段可採用半坐位,提高電壓,均可取得一定的成功率。雖然輸尿管全長各部位的結石可用體外震波粉碎,但在結石較小、體胖患者有時存在定位困難,部位深、耗能多等問題,與粉碎腎結石比較,粉碎輸尿管結石的難度相對較高,總的效果比腎結石差。因此,必須加強震波時的定位準確性,有困難者同時作排洩性尿路造影或做膀胱鏡逆行插管與造影,以協助定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