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陽補氣湯 - 方劑

升阳补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内外伤辨惑论》卷中。具有益气升阳,疏肝健脾之功效。主治饮食不时,饥饱劳役,胃气不足,脾气不溜,气短无力,不耐寒热,早饭后转增昏闷,须要眠睡,怠惰,四肢不收,懒倦动作,及五心烦热。

  • 名称:升阳补气汤
  • 出处:《内外伤辨惑论》卷中
  • 功用:益气升阳,疏肝健脾
  • 主治:饮食不时,饥饱劳役,胃气不足,脾气不溜,气短无力,不耐寒热,早饭后转增昏闷,须要眠睡,怠惰,四肢不收,懒倦动作,及五心烦热

組成

厚朴(姜制)五分,升麻、羌活、白芍藥、獨活、防風、甘草(炙)、澤瀉各一錢,生地黃一錢五分,柴胡二錢五分。

用法用量

上為粗末。每服五錢,水二盞,加生薑三片,棗二枚,煎至一盞,去滓,食前溫服。

功用

益氣昇陽,疏肝健脾。

主治

飲食不時,飢飽勞役,胃氣不足,脾氣不溜,氣短無力,不耐寒熱,早飯後轉增昏悶,須要眠睡,怠惰,四肢不收,懶倦動作,及五心煩熱。

方義

本方主治證為溼邪中阻,困束脾土,運化不行,清氣不升,濁陰不降者。法當祛溼舒脾,昇陽益胃。方中厚朴行氣燥溼,消除脹滿;澤瀉利水滲溼,洩濁止瀉,兩者合而為君藥。防風、羌活、獨活散寒除溼,合為臣藥。佐以生地黃、白芍養血和裡,緩急止痛,以防燥散太過;柴胡、升麻升舉清陽之氣,大棗益氣健脾。炙甘草為使,益氣補中,調和諸藥。本方由《脾胃論》昇陽除溼湯變化而來,意在除溼舒脾,使健運復常,清升濁降,則諸症自愈。

加減化裁

如腹脹及窄狹,加厚朴,如腹中似硬,加砂仁三分。

重要文獻摘要

《東醫寶鑑》:“昇陽補氣湯,治飲食失時,飢飽勞役,胃氣不足,氣短無力,四肢怠惰,早飯後昏悶,要須眠睡,五心煩熱。柴胡一錢半,生地黃一錢,升麻、澤瀉、白芍藥、防風、羌活、獨活、甘草各七分,厚朴五分。上銼,作一貼,入姜三棗二枚,水煎服。東垣。”

各家論述

《醫鈔類編》:此證皆由陽陷陰中,故以地、芍引諸風藥入陰分而升其陽,以澤瀉、厚朴而降其濁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