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子大獨活湯《類編朱氏集驗醫方》 - 方劑

附子大独活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类编朱氏集验医方》卷一。具有祛风散寒,活血通络之功效。主治男子、妇人体虚中风,半身不遂,左瘫右痪,口眼㖞斜,手足軃曳,经脉挛缩,足膝软弱,四肢酷冷,肌肉麻痹,骨间冷疼,行步艰难,及风湿相搏,关节酸痛,自汗恶风,项拘急,面目浮肿,兼疗八风、五痹,久患头风,每遇阴雨发则头疼,项强筋紧,头晕憎寒,呕吐不食,发渴不已,一切风气,虚损不足。临床常用于脑血管病及风湿性关节炎等,属于外感风寒湿邪阻痹经络者。

  • 名称:附子大独活汤《类编朱氏集验医方》
  • 出处:《类编朱氏集验医方》卷一
  • 功用:祛风散寒,活血通络
  • 主治:男子、妇人体虚中风,半身不遂,左瘫右痪,口眼㖞斜,手足軃曳,经脉挛缩,足膝软弱,四肢酷冷,肌肉麻痹,骨间冷疼,行步艰难,及风湿相搏,关节酸痛,自汗恶风,项拘急,面目浮肿,兼疗八风、五痹,久患头风,每遇阴雨发则头疼,项强筋紧,头晕憎寒,呕吐不食,发渴不已,一切风气,虚损不足

組成

白姜、人參、肉桂、幹葛、北芍藥、當歸各九兩(270g),川獨活十六兩(480g),大附子九枚,防風、甘草各十二兩(360g)。

用法用量

1、現代用法:右為㕮咀,每服10g,水兩盞,前至一盞,去渣,無時溫服,其驗如神。中風者此藥不過十服,立見殊效也。2、古代用法:上㕮咀。每服三錢,水兩盞,煎至一盞,去滓溫服,不拘時候,其驗如神。中風者此藥不過十服,立見殊效也。

功用

祛風散寒,活血通絡。

主治

男子、婦人體虛中風,半身不遂,左癱右瘓,口眼喎斜,手足軃曳,經脈攣縮,足膝軟弱,四肢酷冷,肌肉麻痺,骨間冷疼,行步艱難,及風溼相搏,關節痠痛,自汗惡風,項拘急,面目浮腫,兼療八風、五痺,久患頭風,每遇陰雨發則頭疼,項強筋緊,頭暈憎寒,嘔吐不食,發渴不已,一切風氣,虛損不足。

方義

本方用於體虛而感風寒溼邪者。邪入經脈,瘀阻氣血,致使血脈不通,筋脈失養,故見半身不遂,口眼喎斜,筋脈拘急,關節疼痛等症狀。其特點是:每遇陰雨寒溼則加重。故治宜祛風散寒,活血通絡。方中以附子大辛大熱,溫經散寒,祛風除痺,及獨活祛風燥溼,散寒止痛,共為君藥。輔以防風、乾薑、葛根為臣藥,增強祛風除邪之力。又用人參、當歸、肉桂、芍藥益氣養血,活血充脈為佐,有“治風先治血”之意。炙甘草健脾益氣,調和諸藥為使。諸藥合用,為正邪兼顧,祛邪為主;氣血並治,理血為主之劑。

運用

臨床常用於腦血管病及風溼性關節炎等,屬於外感風寒溼邪阻痺經絡者。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1、《類編朱氏集驗醫方》:“附子大獨活湯治男子婦人體虛中風,半身不遂,左癱右瘓,口眼喎斜,手足軃曳,經脈攣縮,足膝軟弱,四肢酷冷,肌肉麻痺,骨問冷疼,行步艱難及風溼相搏,關節痠痛,自汗,惡風,項拘急,面目浮腫。兼療八風、五痺,久患頭風,每遇陰雨發則頭疼,項強筋緊,頭暈憎寒,嘔吐不食,發渴不已。一切風氣,虛損不足,並宜服之。白姜、人參、肉桂、幹葛、北芍藥、當歸各九兩,川獨活十六兩,大附子九枚,防風、甘草各十二兩。右為㕮咀,每服三錢,水兩盞,煎至一盞,去滓,無時溫服,其驗如神。中風者此藥不過十服,立見殊效也。”方論選錄1、《普濟方注錄》:“附子大獨活湯治體虛中風,半身不遂,口眼喎斜,風溼肌肉麻痺,骨間冷疼,久患頭風等。乾薑、人參、肉桂、葛根、白芍藥、當歸各270,獨活480,附子9枚,防風、甘草各60,每服9g,水煎服。”2、《醫方類聚》:“附子大獨活湯治男子婦人體虛中風,半身不遂,左癱右瘓,口眼喎斜,手足軃曳,經脈攣縮,足膝軟弱,四肢酷冷,肌肉麻痺,骨問冷疼,行步艱難及風溼相搏,關節痠痛,自汗,惡風,項拘急,面目浮腫。兼療八風、五痺,久患頭風,每遇陰雨發則頭疼,項強筋緊,頭暈憎寒,嘔吐不食,發渴不已。一切風氣,虛損不足,並宜服之。白姜、人參、肉桂、幹葛、北芍藥、當歸各九兩,川獨活十六兩,大附子九枚,防風、甘草各十二兩。右為㕮咀,每服三錢,水兩盞,煎至一盞,去滓,無時溫服,其驗如神。中風者此藥不過十服,立見殊效也。”3、《雜病廣要》:“附子大獨活湯,治男子婦人體虛中風,半身不遂,左癱右瘓,口眼喎斜,手足戰曳,經脈攣縮,足膝軟弱,四肢酷冷,肌肉麻痺。白姜、人參、肉桂、幹葛、北芍藥、當歸各九兩,川獨活十六兩,大附子九枚,防風、甘草各十二兩。上為㕮咀,每服三錢,水兩盞,煎至一盞去滓,無時溫服,其驗如神。中風者,此藥不過十服,立見殊效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